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称中国造军舰速度太不科学:我们做什么计划都晚了

美称中国造军舰速度太不科学:我们做什么计划都晚了
2017年12月28日 07:51 新浪军事

  又到了一年年终岁末盘点的时刻了,在过去的一年,中国军队交出了一份颇为“给力”的答卷。无论是歼-20正式服役并参加军演,还是运-20的加速服役,还有诸多成绩要详细列举估计看到2018年的月亮的时候也未必能说的完。

055和航母下载055和航母下载

  不过,最令外界关注的还是中国海军。在2017年根据一份不完全的统计,累计服役舰艇超过30艘,仅下水舾装中的舰艇就超过了18艘:一艘滑跃起飞的航空母舰、一艘901大型补给舰、一艘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2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1艘052D导弹驱逐舰、一艘055型万吨导弹驱逐舰、8艘056轻型护卫舰、一艘训练舰、一艘水下勘测船,一艘“星座系列”电子侦察船。如果算上船坞中正在建造的舰艇,仅仅在中国的造船厂中就有孕育了一支全球能够排名前十的海军!

美军造舰速度也不算慢美军造舰速度也不算慢

  根据美国最高统帅在2017年公布的目标,美军将会拥有12艘航空母舰和350艘各类作战舰艇,这自然是感受到来自中国海军的压力。只不过,中国海军的发展速度确实已经不是美军能够预料到的了,根据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的发题为《小心!中国海军有五百艘舰船》的专家访谈的综合报道看,多数美国专家认为中国海军尽管吨位和舰种上还跟美军有一定差距,但是在数量上已经远远超过了美军的预订目标。同时,中国海军还在加速淘汰替换掉老旧舰艇。这样的发展速度已经比美国在冷战时期的巅峰速度还要快,换而言之,在美国的经验里面,这是不可能达成的“不科学速度”。受访的美海军军事学院中国海事研究所前所长彼得·达顿就认为,美国在前20年的计划太过浮夸,导致(中国海军崛起后)做什么都太迟了。

航母战斗群是力量象征航母战斗群是力量象征

  要理解美国人为什么会感到如此沮丧,让我们把时光推回到在十几年前。美国海军太平洋司令丹尼斯·布莱尔上将曾率领一个代表团访问过中国,当时在跟中国方面的学者专家座谈的时候,说了一句话让很多在场专家义愤填膺!他原话大意为“我的舰队现在就可以在一夜之间,把中国的水面舰艇“抹平“(remove)”。当然,他为了顾及在场人的感受,使用了一个类似于“搬走”“迁移”意味的词汇,可当时所有人都知道这就是要“干掉”的意味。这不仅让人感受到美军的蛮横,也为当时中美海军之间庞大的差距而感到揪心。当然,类似的例子非常多,这也是促进中国下决心发展海军一个强烈的外界诱因。

丹尼斯·布莱尔上将(右)丹尼斯·布莱尔上将(右)

  虽然,在21世纪头20年,我们无法在航母数量上匹敌美军,但是在近海上已经不再惧怕跟多个大型航母战斗群直接对抗的场景。同时,中国海军已经在筹划全球抵达能力的建设,相信再有20年的高速发展,无论任何人做什么样的“对抗美梦“,都会被迫从美梦中醒来,预祝中国军队在2018年再上一层楼!(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2018 中国海军继续加油!2018 中国海军继续加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