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主动发提醒 暗示中国电磁炮等高端装备存致命缺陷

美主动发提醒 暗示中国电磁炮等高端装备存致命缺陷
2017年12月28日 08:00 新浪军事

  曾经被美国人划定为21世纪最有前景的超级武器,现在可能要面临”夭折“的风险了。

美军电磁轨道炮至今没能实际海试美军电磁轨道炮至今没能实际海试

  电磁轨道炮可能要被美国海军放弃了。根据美军的战略能力办公室的评估,电磁轨道炮的效能并没有设计指标那么高,同时持续发射能力和小型化能力都存在瓶颈,因此计划在2019年不予核发后续发展经费。

  美国的战略能力办公室发言人克里斯·舍伍德说:“目前电磁轨道炮不符合美军现有发展技术能力,所以我们将会把着眼点放在传统火炮上。”这似乎在暗示,连全球技术最强大的美军都没有能够完全搞定电磁轨道炮的核心战斗力,更不要说其他国家了。要知道美军是花费10年的时间,投入了超过5亿美元的预算,最终却要下马了吗?真的有什么不可告人的“致命缺陷”吗?美国不是一直自诩敢当吃螃蟹的人,怎么现在突然谨慎起来了呢?

预计原型炮安装方案,没下文了预计原型炮安装方案,没下文了

  按照美军2016年的规划,电磁轨道炮的原型机应该在2017年一艘远征快速运输船(EPF)上进行测试。但是已经到了2017年年底,仍然没有看到电磁轨道炮实际装船的动态。还有一点不容忽视,那就是电磁轨道炮尽管地面射速已经做到了每分钟4.8发的程度,可距离美军提出2013年、每分钟10发、650发备弹量的要求仍然差距很远。

美军电磁轨道炮试射画面美军电磁轨道炮试射画面

  目前,电磁轨道炮面临的问题还是在能量密度和持续性方面的难题。哪怕是美军现在已经进行靶场打靶的电磁轨道炮仍然体积硕大,堪比传统的战列舰3联装460毫米主炮的炮塔,这对于现代舰艇简直不可接受。同时我们还没有计算供电系统。在现有储能材料(电池或者飞轮)的物理限制下,要满足电磁轨道炮一次发射所需要电池组或者电容组的空间,至少需要上百平方米的空间。类比下,或者055这样的万段舰或许能有机会,但是到了052D上几乎就是不可能了。所以,千万别以为美军这是“主动善意示警”,其实是自己遇到了难题。

能拦截东风导弹的电磁轨道炮能拦截东风导弹的电磁轨道炮

  但是,这并不代表电磁轨道炮的终结。美军当年把电磁轨道炮划分为“上打弹道导弹,中打反舰导弹,下打地下掩体”的三栖精英装备,甚至认为一艘装备了电磁轨道炮的驱逐舰,战斗力甚至可以媲美航母,因此是“绝对颠覆战场规则”的武器,从前景来看是无限光明的。美国《大众科学》网站甚至把电磁轨道炮划分到“远比东风这类核弹道导弹更致命“的武器行列当中。所以,中国在这一领域也从来没有放慢过自己的脚步。

电化学炮的体积会小很多电化学炮的体积会小很多

  中国在研发电磁轨道炮项目,开始于2006年,当时项目立项为“超高速动能电炮”,由于中国在超导技术上的独树一帜,使得中国在研发电磁轨道炮上占据额一定的先机。西方估计,解放军在2010年左右研制出电磁轨道炮样机,但此后发展方向可能转向与“电化学炮”,它也是电磁轨道炮的一种,但是利用电能转化成热能推进弹头,效果是需要电量少,弹头初速高,而且容易小型化,是战术武器的理想平台。预计将会在中国国产的第四代主战坦克上作为主炮使用。

只要中国想造的 肯定能造出来只要中国想造的 肯定能造出来

  不过,中国既然已经研发出了可以实战化装舰应用的电磁弹射器,那么研发电磁轨道炮是不存在任何难度,剩下的问题是是否有必要现在就研发进入到实际样机检验阶段,或者等待更多的新技术的突破。比如说,中国近些年在薄膜电池领域的快速重放技术上着力较多,近期已经在理论阶段有所成就,那么未来实际量产后如果能够应用到电磁轨道炮领域,无疑将会极大的降低能量系统的空间和体积。所以,对于这类高技术兵器,我们要有一定的耐心和恒心,相信中国想搞的东西,最终一定能做的出来!(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