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比美国更先进的矢量发动机 为什么装在歼10C上面

中国比美国更先进的矢量发动机 为什么装在歼10C上面
2017年12月27日 10:48 新浪军事

  说起航空发动机,伴随着美国第六代核心机的试验成功,美国在航空发动机上领先世界的地位无人可以撼动。得益于发动机的强大,美国人在矢量发动机上的选择上,十分谨慎的选用了技术含量较低的二元矢量喷口,而对于更为先进的轴对称矢量喷管却迟迟没有动手。

  当然,二元矢量喷口有其最重要的技术特点,隐身效果好,这对于强调隐身性能的F-22战斗机来时,是最好的选择。当然F-22的尾喷口藏在水平尾翼之内,也是采用二元矢量喷口的一个原因。

F-22的二元矢量喷口F-22的二元矢量喷口
矢量发动机赋予战斗机极强的指向能力矢量发动机赋予战斗机极强的指向能力

  放眼当今世界仅有的两种矢量发动机,俄罗斯人选用的轴对称矢量发动机显然效率更好,可供机动的范围更大,但先进的矢量发动机需要好的飞控系统配合。

  印度飞行员驾驶的苏-30MKI在空战中被美国人一顿“胖揍”,一方面说明印度飞行员的水平堪忧,另一方面也说明苏-30MKI的在飞控系统上还是十分落后的,特别是矢量介入的调校效果极为糟糕。

  近日,网上流传了一张模糊的照片显示,歼-10推力矢量验证机可能已经首飞成功,这表明中国在推力矢量乃至航空发动机领域取得了一个历史性突破,而为什么不装备在先进的歼-20、歼-16身上,或者生存能力更高的歼-11身上,而是装备在中国的歼-10C型战斗机身上呢?

从垂尾的样式看应该是歼-10C战斗机从垂尾的样式看应该是歼-10C战斗机
矢量发动机的示意图矢量发动机的示意图

  从图上看,歼-10装备的该型矢量发动机应该是一种轴对称矢量发动机,这种发动机加上鸭式布局,将使的歼-10在格斗时更加灵活,由于本身是单发战斗机,所以歼-10的改造难度小,而且成本较低。

  而从飞控系统来看,歼-20、歼-16、歼-10C都采用了中国最先进的“飞火推”一体化飞控系统,所以理论上说都能发挥出矢量发动机的最佳性能,但歼-16和歼-20 相对价格昂贵,而且装备数量还十分有限,从费效比上来说,在他俩身上验证矢量发动机并是最佳的选择,而歼-11的飞控系统相对比较落后,而且歼-11是双发战斗机,只改造单侧发动机,也不能很好的验证矢量发动机的效果,那么测试的责任只能落到了歼-10系列战斗机身上。

歼-10C歼-10C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矢量发动机在带来指向、转弯增益的同时,会降低发动机的推力,我国太行发动机推力相对美、俄发动机还相对较小,美国F-22装备的F-119发动机的推力可以达到17吨,苏-37装备的117S发动机的推力可以达到15吨左右,而太行预估在12-14吨左右,可以看出还有不小的差距,可以预见随着中国第三代航发的逐步服役,歼-20和歼-16这样的先进战斗机一定会装备矢量发动机,这只是时间问题。(作者署名:新兵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