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航母建造速度为何世界第一 此种装备比龙门吊还牛

中国航母建造速度为何世界第一 此种装备比龙门吊还牛
2017年12月27日 10:28 新浪军事

  航母是海上的巨无霸,其体积十分巨大,超大型航母的排水量可以达到11万吨,例如目前最大的“福特”号航母的满载排水量就达到了11万吨,最小的航母也超过了万吨,泰国的差克里·纳吕贝特号航空母舰是目前世界上最小的航母,满载排水量为1.1万多吨(标排7000)。

(意大利加富尔号分段合拢)(意大利加富尔号分段合拢)

  现在造船造舰为了缩短工期都是采用分段制造,最后合拢的方式。每个分段都在不同的地方同时建造,分段都建造好了之后,组合在一起焊接成一艘整体舰船,那么他们建造时,每个分段都重达数百吨上千吨,怎么运输分段呢?那么重的东西移动起来相当费劲,哪怕是仅仅移动几厘米都是相当困难的。

  有的人会说用龙门吊啊,中国可是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龙门吊研发制造能力,还解决不了这个问题?目前世界上制造航母用的龙门吊的确都是中国制造的,超级龙门吊也确实是可以吊运重型部件,可是龙门吊安装的位置不是能到达每一处角落,龙门吊安装的位置基本都是室外,那么从车间到龙门吊场地这段怎么运输呢?此时龙门吊够不到也就无能为力。

(平板车拖着舰艏)(平板车拖着舰艏)

  目前我国在建造大型船舶时都在使用一种自行式模块运输车,这种超级运输车又被称为自行式液压平板车。我国自行研制的这种大型部件运输车辆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这种车有多强的运输能力呢?又怎么运行呢?我国目前最大的自行式液压平板车是130轴线自行式模块运输车,全车长达128米、拥有520只车轮,由10个车组进行联动作业,可运载重达5200吨的船体户或者船体分段。

(5200吨运输能力的自行式液压平板车)(5200吨运输能力的自行式液压平板车)

  如果是像差克里·纳吕贝特号航空母舰那样的轻型航母甚至可以整条船的船体进行运输,因为泰国的这艘航母标准排水量仅为7000多吨,要是没有各种设备设施附件武器等,船体壳差不多也就为5000多吨。

(也可以运输大型建筑构建)(也可以运输大型建筑构建)

  自行式模块运输车与公路上行驶的普通平板运输车没什么两样,只不过它是全部由电脑操作控制。自行式液压平板车主要应用于重量沉、体积大、奇形怪状物体的运输。该运输车不但运载能力强而且不受场地限制,能够横向运行、斜向运行、甚至可以原地360°旋转;多辆车联合运输时,在电脑控制下可以做到同步行驶、同步转向,因此满足了运输船体分段的要求。由于在建造航母时使用了这种运输方式,所以我国的航母建造速度明显快与其他国家。(作者署名:军情解析)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