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出口中国苏30战机不厚道:曾拿旧零件攒机出售

俄出口中国苏30战机不厚道:曾拿旧零件攒机出售
2017年12月27日 10:25 新浪军事

  苏-30MKK 是为中国研制的作战飞机,在1996 年至1997 年期间,中俄双方进行了多轮谈判。一开始,双方讨论的主要问题是扩大苏-30K 飞机武器挂载能力,增挂其他类型的空空导弹、空面导弹,提高其作战使用能力。谈判期间,俄罗斯武器公司组织中方代表参观了苏霍伊设计局协作企业伊尔库茨克航空厂和共青城航空厂,并且邀请中方飞行员驾驶苏-30K 飞机进行了飞行。

  在选择飞机的主承包单位时,各方面大动脑筋,耍了不少手腕。在1997 年之前,苏-30飞机的批量生产一直由伊尔库茨克航空厂负责,共青城航空厂只生产单座型苏-27飞机。因此伊尔库茨克航空厂领导认为,他们得到中国合同主生产单位的把握更大。此时苏霍伊设计局领导的态度和立场变得十分关键,两个厂的关系变得十分微妙。西蒙诺夫考虑到伊尔库茨克航空厂不但技术较为熟练而且已经成为向印度供货的主生产单位,如果再让它成为向中国供货的主生产单位,容易形成寡头。所以, 1997年12月科内舍夫提议将苏-30MKK 的生产任务交给共青城航空厂。

  1998 年1 月8日,设计局与共青城航空厂签订了向中国交付的苏- 30MKK的生产合同。任命科内含夫为苏-30MKK 的型号总设计师, 杰明为型号副总设计师。机上系统和机载设备也尽最大可能与以前生产的飞机类似,改动部分主要为了满足中方新提出的技术要求。改动最大的是机载设备,由于飞机采用了设计局研制的新火控系统,所以机载航电设备应当与之配套。火控系统采用新改进的N-001VA雷达,并增加了计算机;光学雷达也用改进的52SH 产品,这一型光学雷达能够用激光束照射地面目标,提高了飞机对地攻击能力;还有新式头盔瞄准具“苏拉”-K,新型火控系统机载计算机BTsVM-486等飞行员座舱内的仪表板布局进行了全面更新。两个座舱内的所有模拟式仪表全部取消,换成两台MFI- 10-5多功能彩色显示屏和周边键,显示屏的周边键可以方便快捷地进行信息切换。驾驶导航综合设备中加入了卫星导航系统,飞机上携带的武器种类也大幅扩展,可以携带多种类型的RVV-AE中程空空导弹,如R-77/73等;多种空对面导弹,如X-29UT/TE、X-31P、X-59MAI 等,还可以使用航空制导炸弹。

  1998年底,共青城飞机制造场在T-10PU-5号试验机完成改装,12月29日夜至30日凌晨飞机由设计局转运到飞行研究院。阿方宁被为这架飞机的飞行试验主管工程师。通过了机上地面试验后,1999年3月9日,试飞员阿维里扬诺夫驾驶飞机完成了检查飞行。这一架T-10PU-5号飞机属于设计局,主要用于机载航电设备的飞行测试,改装量较小。

  而后共生产了两架苏-30MKK的量产型试验机,然而共青城航空厂却并不厚道,为了节省制造成本第一架试验机完全是东拼西凑而成。飞机上的大部分部件都是工厂以前生产T-10M飞机时剩下的备件,其中包括进气道、空气道、中部翼、机翼和尾翼。从T-10SK 拿来的备件有发动机舱、中部舱、4号油箱、尾梁,而前机身和1号油箱则从一架烧过的双座型苏-27UBK飞机上直接切割下来。这架飞机原属于驻扎在该厂机场的第60 歼击航空兵团的训练用飞机,由于飞行事故发生火灾,一直停放在停机坪上,直到1999 年春天共青城航空厂完成了第一架试验机的总装。

  庆幸的是第二架试验机已经与第一架试验机大不相同,所使用的备件很少,大部分是新加工的。苏-30MKK的2号试验机的制造工作于1999年8月底完成。

  1999年8月2日,苏-30MKK飞机的供货合同正式生效。同年8月23日俄罗斯政府代表团前往中国,签署了政府间合作协议。根据政府间合作协议文件内容,从2000年到2001年,俄罗斯向中国共交付38架苏-30MKK飞机,其中2000年12月前交付20架。由此可见在较短的时间周期内,除了需要生产并交付大批量飞机外,还需要完成大量试验工作,其中包括飞机上所有新系统的试验测试和改进完善。苏- 30MKK 飞机的飞行试验大纲早已制订完毕,试验分两个阶段进行: 研制飞行试验(工广试飞阶段)和专项联合鉴定飞行试验(联合试验) 。试验项目包含了常规新研制飞机所必须完成的全部内容,通过飞行试验测试并确定飞机的气动力、强度、操纵性和稳定性调试飞机上安装的全部设备和武器,验证指标要求的各项技术特性。由于时间短、工作量大,设计局和工厂必须尽全力才能完成,但大家没有任何怨言,所有人的工作热情都空前高涨。

  第一批苏-30MKK飞机按期交付用户。设计局和工厂的试飞员、中方试飞员和俄空军第60 歼击航空兵团的飞行员早已组成了联合飞行机组,从2000 年12 月20 日开始,从共青城航空厂向中国转场第一批38架苏- 30MKK飞机。空军司令率领代表团来到中国机场驻地,举行了一个正式的欢迎仪式,迎接第一批交付的苏- 30MKK飞机。第一批飞机的交付,为苏霍伊设计局、协作单位及苏系列飞机赢得了很高的荣誉。苏30MKK在中国空军不仅受到了空前的待遇,首批当中四架飞机交付了沧州试训部队,而后的飞机进驻了我国空军精锐部队空三师芜湖机场,空三师是我国第一个装备苏-27SK的部队,拥有较为熟练的侧卫战机使用经验。

  但这件事还没有结束。2001年7月5日,双方又签订了第二批供货合同,在2003年至2004 年度向中方交付第二批38架苏-30MKK飞机。此后中国海军航空兵也对该型飞机产生了兴趣,要求装备这一型战斗机。2003年1月20日,中国海军与俄罗斯武器公司签订了第三批订货合同,要求在2004 年交付24架苏-30MK2战斗机,它是苏-30MKK原型机的发展型这一改进项目十分成功,在随后几年的时间里,俄罗斯共向国外交付了百余架苏-30MKK/MK2战斗机,用户包括印度尼西亚、越南和委内瑞拉。这里要重点提一下,向委内瑞拉空军签订的合同还有另一层意义,即苏霍伊设计局重新进入南美军火市场。

  今日苏30MKK与MK2型战机依旧活跃在我国一线部队之中,随着我国航空技术的不断发展参考进口苏30并使其国产化的歼-16已经部署部队,歼16在进口苏30MKK的基础上使用了自主研发的WS-10“太行”发动机并装备国产化的航电系统,未来几年内歼16将会大规模生产,很快歼16将成为我国空军与海航的新一代的空中力量。(作者署名:雷曼军事现代舰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战机空军武器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