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军欲用F16V加AIM9X对抗大陆 将被我军歼10C横扫

台军欲用F16V加AIM9X对抗大陆 将被我军歼10C横扫
2017年12月27日 14:30 新浪军事

  根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明年将装备四架配备AIM-9X bolckII格斗导弹的F16V战机。而不少深绿媒体认为,依靠这一装备,台湾将完全有能力吓阻大陆的战机。

  F16V是F16家族的最新改型,定位有些接近于解放军的歼10C战机,采用了包括主动相控阵雷达在内的先进电子设备和最新武器。F16V固然有AIM9X这样的四代弹,但是歼10C也有霹雳10,台湾在武器上并不占优。

  两个机型最大的区别在于,歼10B/C平台的HSDB总线航电构架,是解放军跟踪F22航电系统的技术成果,在数据融合和综合化处理程度上属于典型的五代机水平。

  美国在改进F16V时,并没有给予这么高的型号定位,因此在复杂环境(比如山地低空和强电磁干扰下)的作战能力和歼10C差距很大。

  而且最关键的一点是,如果真是台海战事爆发;F16V面对的根本就不是歼10C或者空战能力更低的歼11B/D一类对手,而是力求第一时间扫平台湾空中力量的歼20战机。

  AIM-9X

  霹雳10

  对于歼20来说,它依靠先进的气动布局和飞控系统,拥有现阶段全球顶级、与F22难分伯仲的近距格斗能力。如果只考虑飞机性能,那么即使是展开近距格斗,F16V在交换比上,依然将是处于绝对劣势的一方。

  杨伟公开表态五代机使用要尽量避免格斗,不代表歼20格斗能力不强。无论是歼20还是F22,都保留了出类拔萃的近距格斗能力,同时并不鼓励飞行员在制定空战战术时,将格斗作为首选或者主要空战模式。

 

  F22和歼20这两种现有的五代制空机,设计时依然强调非常强的格斗能力,是基于二、三代机的实战教训,即空战中仍然存在大量的偶然性、不确定因素,没有战机能确保在视距外就能百分之百的发现和击落所有敌机。

  但从大概率——超过90%以上的对抗经验来说,美国F22和大陆歼20,在空战中体现出的无法抵抗的优势就是;它们在面对三代机时,有着绝对的交战主动权——想打就打,想走就走。

  三代机超视距空战有着非常大的限制,雷达虽然理论指标可以到一百多两百,但实战中几乎都要在后方信息指引(地面雷达、预警机雷达)下,压缩到80-90公里左右才会开机。

  因为老早就开机往往弊大于利,导弹根本就打不到,看漏目标的概率非常高,锁定了目标也会很容易被摆脱。反而自身强烈的信号会被对手侦测、定位,然后让对手绕开自己的探测方向摸过来发起偷袭。

  F22发射导弹时,三代机还一无所觉

  而五代机则完全不一样,它们自身雷达反射信号非常低;同时还具备关键的低可截获探测技术——比如把自己的雷达波伪装成正常的空白噪音信号,比如严格控制雷达发射信号时的能量,在保持探测能力的前提下始终让信号功率处于对低水平。

  这使得五代机在空战中的可用雷达探测距离远比三代机要远,三代机越是用极限功率去扫描五代机,五代机反而越是能在对手看不见的、更远的距离上精确探测和锁定住对手。再加上超巡或者伪超巡能力带来的持续超声速飞行能力优势,五代机可以始终以比三代机高得多的速度飞行、并进行机动占位。

  歼20将会装备霹雳15中距导弹

  这意味着五代机就算是携带着相同的导弹,也会由于能量优势,使导弹获得更大的实际射程;而且能够任意从三代机的薄弱方向发起攻击,而三代机始终处于逃不了、追不上的绝对弱势中。

  台海问题的解决,有很多路子可以走,有很多办法可以想。但唯独有一点是很明确的:想要依靠军事力量对抗到底,在现在的历史进程下,台湾不会有任何希望。F16V和AIM-9X B2,扭转不了现在台湾空中力量面对大陆,已开始处于绝对劣势的境地。(作者署名:候知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