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16明年有望到百架 换装顺序预示中国空军重要转变

歼16明年有望到百架 换装顺序预示中国空军重要转变
2017年12月27日 11:22 新浪军事

  被称为中国空军仅次于歼-20隐形战机的“第二强战机”,国产3.5代多用途战斗机歼-16明年装备数量有望达到100架。来自国内军事论坛的消息称,歼-16战机首批可能会连续装备空军3个航空兵旅。按照每个旅约32架飞机计算,总数即为96架。而且空军飞行试验训练基地已经装备了不少于8架的歼-16。如此换装速度,在中国空军近年接装的新型战机中也不多见。更重要的是,接装歼-16战机部队的“顺序”似乎更值得解读,其中隐藏了中国空军发展战略、作战思想的重要转变。

歼-16战机以5机编队的形式,于今年7月阅兵式上正式亮相。歼-16战机以5机编队的形式,于今年7月阅兵式上正式亮相。

  此前,军事媒体已透露歼-16战斗机首先装备东部战区空军。进一步消息显示,该战区空军已有1个航空兵完成歼-16换装,第二个旅也已经开始接装。查阅公开资料可知,歼-16第一旅此前装备的是二代战机歼-7,第二旅装备的则是较早的三代机型歼-11/11A。两种型号战机看似相差很大,但其任务定位非常明晰,均为负责夺取制空权的空中优势战机,之前一点也未涉及对地攻击内容。

  而我们知道,歼-16战机之所以被冠以“多用途”的前缀,就是因为它不但拥有三代、3.5代战机中较为优秀的空战能力,而且能够使用几乎所有国产对地、对海精确打击武器,也就是兼具空优、对地、对海攻击能力。那么,为什么是上述两支部队领先换装歼-16战机,而不是任务性质类似的苏-30MKK战机部队,或更注重对地攻击的飞豹战斗轰炸机部队呢?

歼-16战机目前公开的照片,基本都显示是携带的空空导弹。歼-16战机目前公开的照片,基本都显示是携带的空空导弹。
歼-16战机替换的歼-11战机,是典型的对空型战机。歼-16战机替换的歼-11战机,是典型的对空型战机。

  军事论坛消息还透露,第三支歼-16旅,很可能出自西部战区空军,而这支部队(上图)自改装三代战机后,先后装备的也是对空型战机苏-27、歼-11、歼-11A等型号。首批换装的3个旅均为对空型战机部队,基本没被赋予对地精确攻击职责。这是不是意味着中国空军想将歼-16战机作为一款3.5代空中优势战机使用,而暂时不去发挥其对地攻击能力呢?

  显然不是这样的。这样的换装顺序和思路,恰恰体现了中国空军作战思路的重大转变。那就是,不再只注重以对空为核心的单纯防御性作战,而是大规模转向兼具对空、对地,甚至对海精确打击能力的攻守兼备、战略型空军建设。简单说,就是空军在批量打造“多用途战机部队”,而不再像此前那样有所区分。比如歼击机部队只负责空战,战斗轰炸机部队就专责对地攻击。

带着电子目标指示吊舱打火箭弹的苏-30MKK双重任务战机带着电子目标指示吊舱打火箭弹的苏-30MKK双重任务战机

  开启这一转变的,还不是歼-16战机,而是引进了十多年的苏-30MKK双重任务战斗机。但由于一是苏-30MKK战机数量有限,总共就70多架,难以对整个空军部队产生决定性影响;二是它的多用途性能还相对有限,只是比较简单的对空、对地精确打击能力“叠加”。所以,直到歼-16战机的出现,中国空军批量打造“多用途战机部队”的规划,才彻底渡过起步阶段,进入大规模实施阶段。(作者署名:磬音秋雨)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