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称中国军舰再获两大杀手锏利器 性能已领先美舰

美媒称中国军舰再获两大杀手锏利器 性能已领先美舰
2017年12月25日 08:21 新浪军事

  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网站12月16日发表题文章透露,中国已在电磁应用的重要领域取得突破,比如轨道炮和电磁弹射器,这些技术的成功将大大的提高中国海军军舰的实力。

  轨道炮有一些突出优点:一是弹丸速度快,精度高,射程远,威力大。初始速度达到2.5千米米/秒,巨大动能的弹丸可以直接摧毁目标,它是利用轨道电流间相互作用的安培力把弹丸发射出去。

  电磁炮与常规火炮相比,发射能量取代火药,发射能量具有可调节性。弹丸没有复杂的机构,空气阻力小,射击精度高。电磁轨道炮发射成本低。目前轨道炮的目标射程在200千米左右。

  由于电磁轨道炮的优良性能,我国海军开始了相关技术的跟踪和研究,尤其是以解放军国宝级院士马明伟为首的科研队伍提出的全电动力技术为电磁轨道炮在我国海军水面舰艇运用打下坚实的基础,由马院士为首研制成功的高功率密度集成式惯性储能装置更是电磁轨道炮的关键技术,这些都表明我国海军在电磁炮领域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国产电磁轨道炮的出现已经指日可待

  中国航母电磁弹射系统长度超过100米,使用直线感应电动机,有复杂的供电和指挥系统,其中最为关键的高效储能装置能在45秒内积聚舰载机弹射起飞所需的电能。为保证最重的舰载机起飞,弹射器需要消耗的能量大约为120兆焦,而高效储能装置最多可储存140兆焦的能量。

  中国在电磁弹射技术领域里一直处于理论研究和同步试验研究验证的小规模发展阶段。线圈炮方面,1996年中国曾发布了一个口径90毫米的4磁体级的样炮原型机,可以达到电能转换50%以上,瞬间能源有成熟的20兆焦和100兆焦输出级别的器件。我国是稀土永磁体生产大国,高磁强度稀土永磁体研究水平较好,但工程实际开发工作较少。

  海军少将尹卓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电磁弹射比美国现在用的福特级电磁弹射要好得多,我们技术上要成熟得多,它的很多重大问题现在还存在,我们早已解决,我们在电磁弹射技术上,我们远远领先于美国。

  据悉,目前世界上已展开研制电磁弹射器的国度仅有美国、英国、前苏联和中国。建造1:1全尺寸大型电磁弹射器空中实验设备,仅有美中两国。(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