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AG600首飞意义:全球凑齐3款大飞机的仅有4个半国家

AG600首飞意义:全球凑齐3款大飞机的仅有4个半国家
2017年12月24日 17:25 新浪军事

  今天上午,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在珠海实现了首飞,这标志着自从出生即落后的水轰-5之后中国的水上飞机技术跻身世界前列,AG600也经常和运-20、C919一起被认为是中国大飞机三杰,而纵观全世界,能够制造这三种大飞机的国家已经屈指可数了。

  AG600和运20,感谢原作者

  AG600是全世界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可用于灭火和水上救援用途,与它可以对比的只有日本的US-2型水上飞机,还有略小一点的俄罗斯别-200以及加拿大庞巴迪CL415,CL415技术很成熟在全世界上也有多个用户,但相比AG600和US-2这样的4发机型,CL415是CL215基础上改进而来的双发机型,最大起飞重量约21吨,仅有AG600(53吨)一半还不到。

  CL415

  水上飞机曾是辉煌一时的机种,二战中美国的卡塔琳娜水上飞机广泛用于海上救援,但在二战后这一机型因为用途单一产量越来越少。除了AG600、CL415、US-2之外,俄罗斯还保留了水上飞机研制能力,俄罗斯从别-6到别-12再到A-40“信天翁”到现在最新的别-200都一直没有断线,别-200还是目前全球几乎唯一的大型喷气式水上飞机。

  别-200

  相比水上飞机,干线客机的门槛要高不少了。前不久C919一号原型机转飞阎良进行取证试飞,二号原型机实现首飞,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全世界屈指可数的干线飞机俱乐部,目前除了欧洲空客、美国波音之外,俄罗斯也是这个俱乐部的成员,俄新一代单通道干线客机MS-21和C919几乎同期首飞,中俄还在联手发展CR929型新一代宽体客机。

  MS-21

  而大型运输机俱乐部中,又只剩下中美俄三个玩家,当然美俄是超一档的选手,能够制造C-5银河和安-124级别的重型运输机,而中国目前已装备部队的运-20大型运输机介于伊尔-76和C-17之间,但值得一提的是欧洲空客公司发展的A400M虽然载重量仅37吨,但这是迎合欧洲国家空军需求的设计,制造运-20级别的不成问题,空客公司制造水上飞机也没问题。

  A400M

  平心而论,日本是能够挨着这三种大飞机边的国家。C-2中型运输机整体载重量接近A400M,US-2也是全世界最大起飞重量仅次于AG600的水上飞机,当然日本暂时没有单通道干线客机的制造计划,他们发展的三菱支线客机MRJ目前因为进度拖延,要2020年后才能交付了,当然他们的实力不容低估。

  两架C-2

  因此,能够制造大型运输机、干线客机、水上飞机的国家,全世界大概是4个半,美俄中和欧洲(空客),最后半个应该是日本。(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