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AG600两栖飞机首飞只是看上去挺大 完全就是民用型

AG600两栖飞机首飞只是看上去挺大 完全就是民用型
2017年12月24日 16:58 新浪军事

  12月24日上午,被媒体称为中国三大机之一(大型运输机、大客机、大型水机)的蛟龙AG600水陆两栖飞机正式首飞。这架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外形采用船底,兼具飞机和海船的特点,不仅可以陆地起降和空中飞行,还可以在海面起降、漂浮并执行任务,具有卓越的远洋适航能力。

  蛟龙是当今世界现役和正在研制的最大水上飞机,也是中国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种民用飞机,主要用于执行远洋救援和森林灭火使命。最大起飞重量53.5吨,最大巡航速度500公里/小时,最大续航时间12小时,最大航程4500公里,抗浪能力不低于2米,可以在长1500米、宽200米、深2.5米的水域内实现起降。

  蛟龙首飞以后,很多媒体把这架飞机宣传的的过头了。蛟龙AG600水上飞机的意义,只是理论上使中国具有第一岛链内的任何地点五小时内到达的快速救援能力,至于能不能实现,需要另说。其实蛟龙AG600在本质上属于水轰-5的改进型,技术含量并不高,技术和性能跟日本六十年的US1/2水机没有质的提升,有些反而不足。

  日本的PS-1水机及其改进型US-1/2,大约是世界上性能最好的水上飞机,就是与中国的蛟龙AG600相比,也各有所长。PS-1的优异性能主要是采用了许多先进的增升和抗浪措施,包括前缘缝翼和大面积后缘襟翼,甚至在襟前缘和方向舵上吹气,以控制附面层的分离,使得该机的最小着水速度只有87公里/小时,能够在风速25米/秒、浪高3米的条件下水面起降,距离只有短短的280米。其547公里/小时的最大平飞速度,是最小飞行速度的六倍。而普通涡轮螺旋桨飞机的这一比值大约是三倍,由此可见其机翼的增升效率。

  短距起降性能是大型水上飞机的重要性能指标,起飞滑水和降落距离短,意味着飞机可以在更小的港池和水库湖面起降,可以在更高海况情况下起降。日本PS-1能实现280米以内的短距水上起降能力,比蛟龙强多了。

  另外,日本PS-1水机的适航性也比蛟龙强的多,它能够在3米海浪的5级海况(浪高2.5米至4米)下起降,而蛟龙AG600只能在2米海浪的4级海况(浪高1.25米至2.5,米)条件下起降。

  2017年初,蛟龙AG600刚刚下线的时候,中航通飞宣布该机能够全年85%的时间在南海水面起降,这看上去适航性能似乎很不错。可是,国家海洋局公布过,南海全年2米以下浪高的时间仅有220天,这意味着蛟龙AG600在全年有140天不能在南海起降。

  蛟龙AG600只是借助了国家救援体系工程建设的光,成为国家重大海洋救援项目的一部分,不然任何航空企业都不会自己掏钱研制这架飞机。这架飞机属于谁造谁赔钱的昂贵玩具,成熟的航空大国一般不会以全新型号发展此类水机,因为得不偿失。目前美国欧洲等国家已经完全停止大型水上飞机的研制,原因很简单,由岸基固定翼飞机+直升机+救援船的远洋救援体系,要比依靠并不靠谱的水上飞机救援体系强得多。

  另外,蛟龙完全是民用型,就两个用途,一是搜救,而是森林灭火,没有神马反潜机。

  这飞机只是看上去挺大,仅此而已!(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