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舰队这支王牌或最先列装055大驱 将组航母编队

北海舰队这支王牌或最先列装055大驱 将组航母编队
2017年12月18日 10:04 新浪军事

  中国海军有三大舰队,每个舰队各有2个驱逐舰支队,这6个支队被称为海军舰艇部队的六大主力。要说这些主力部队中装备实力最强的,当属南海舰队的驱逐舰第9支队,因为它装备了6艘中华神盾舰(4艘052D/2艘052C)、6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可是,12月15日北海舰队公众号发表的文章却称,该舰队的驱逐舰第1支队是中国海军舰艇部队“一哥”。要知道,驱逐舰第1支队迄今只有1艘052D型中华神盾舰,难道这里的“一哥”仅仅只是指“第1”支队的编制序列?实际情况显然并非如此简单。

  不止驱逐舰第1支队,整个北海舰队目前也只有一艘052D型驱逐舰西宁舰(117)。

  此前,由于南海局势持续升温,负责该战略方向军事任务的南海舰队一直是中国海军装备建设的重中之重。该舰队两个驱逐舰支队目前装备有4艘052D型、2艘052C型、2艘052B型、1艘051B型,共计9艘现代化导弹驱逐舰,以及至少8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无论数量还是质量,在三大舰队中都独占鳌头。不过,从去年7月至今,在我国军事、外交、经济等“组合拳”的面前,南海局势已基本稳定,甚至可以说大局已定。

  东海舰队负责的战略方向上,既有第一岛链上的众多外军基地以及东亚岛国,也有涉及国家主权和统一根本问题的敌占大岛。其军事战备任务一直既重头又复杂。所以该舰队两个驱逐舰支队装备有4艘现代级(包括改进型)、4艘052C型、1艘052D型驱逐舰,也是一共9艘现代化导弹驱逐舰,另外也有8艘054A型护卫舰。

  4艘现代级导弹驱逐舰曾一度成为东海舰队的“代名词”。

  当前,在以东海舰队和东部战区空军为主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在东海方向也基本保持了战略平衡,甚至掌握了一部分主动权。

  在南、东两大方向的海军力量建设都已大体达到需求之后,本来该轮到“一直等待”的北海舰队加快装备现代化更新步伐了。说是巧合也好,不幸也罢,恰在近一两年里,东北亚半岛局势“高烧”不退,域外大国在该地区的军事力量展示一波接一波,东亚岛国也趁机扩充军备。那么从主观、客观两大方面来看,北海舰队至少是驱逐舰第1支队,迎来了装备更新换代的“黄金季”。

  在西宁舰服役前,北海舰队最先进的驱逐舰,就是装备俄式“神盾”系统的051C型驱逐舰。

  不过北海舰队因为国家安全战略重心转变的需要,减少了新型装备换装的比重,却也基本没耽误其下辖的驱逐舰第1支队多少时间。

  举个典型的例子,我国第一型中华神盾舰052C型驱逐舰,首批2艘是2005年底装备的南海舰队。不到1年后,装备俄罗斯海军S-300F防空系统出口版的2艘051C型驱逐舰就加入驱逐舰第1支队。哪怕俄式防空系统采用的是单面旋转无源相控阵雷达,但从性能上来说,它仍然算“神盾舰”的核心装备。

  而肩负对台、对东海一线军事斗争重任的东海舰队,要到6年多以后,才迎来第一艘中华神盾舰,052C型驱逐舰长春舰(150)。在此之前,东海舰队“最能打”的仍是现代级驱逐舰,剩下的就是老迈的051型“高速导弹艇”。

  东海舰队从2013年1月才开始接收052C型中华神盾舰首舰。

  所以,北海舰队驱逐舰第1支队固然在舰艇部队中编制序列是排第一,但它是新中国驱逐舰事业的诞生地,更是海军的“种子部队”。组建63年间,该支队创造首次环球航行等100余项第一,圆满完成近200项重大任务。加上该支队地处拱卫京畿的山东半岛,多年保持着一流的战备水平。所以说它是中国海军舰艇部队“一哥”,并不言过其实。

  而在未来,恐怕从目前还算短板的装备水平上来看,驱逐舰第1支队也会成为6个支队中的“一哥”。因为我国首型万吨级导弹驱逐舰055型首舰,很可能已定名为南昌舰(舷号101),并加入驱逐舰第1支队。这就类似当年中国海军获得的第一批驱逐舰那样,被称为“四大金刚”的4艘大舰,就全部装备了驱逐舰第1支队。

  网友制作的055型南昌舰效果图。非常感谢作者。

  第一艘055型万吨导弹驱逐舰之所以加入北海舰队驱逐舰第1支队,显然是为了方便就近与辽宁舰组成航空母舰编队。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说,作为中国海军第一个航母编队的“首席带刀护卫”,南昌舰所属的驱逐舰第1支队,还是当得起“一哥”的名号的吧。(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