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二号机首飞 解放军有万种理由需要但它无法参军

C919二号机首飞 解放军有万种理由需要但它无法参军
2017年12月18日 08:36 新浪军事

  17日上午10:30,中国的国产大飞机C919第二架在上海浦东成功首飞。C919第二架首飞,中国空军有万种理由需要他,但他有多少理由参不了军呢?这要从多个方面来谈这个问题。

国产大飞机C919第102架首飞,鸣谢图片原创陆丹国产大飞机C919第102架首飞,鸣谢图片原创陆丹

  首先,C919的发动机是美法联合的CFM公司所生产的下一代LEAP-1C发动机,该发动机产权属于美国的GE和法国的赛峰公司,最初是为CFM公司的第一代CFM56发动机升级换代考虑的,最初主要考虑给Boeing737和A320系列发动机换代考虑,其低油耗、静音性和更高的功重比,及更大的涡前温度,更简洁的单元体结构和更高的可维护性都使其在诸多新一代10吨推力级发动机中名列前茅,其涡前温度也达到了1950K的第五代大涵道发动机的标准温度,而诸如普惠公司的PW1000G和罗罗宝马公司的BR715系列及俄罗斯的PD14和中国研制中的CJ1000A系列都是其备选发动机,但就实际而言,仅安装LEAP-1C商用发动机的C919客机,在未经发动机制造商和相关国家的同意下是无法改做军事用途的,故而基于Boeing737平台改造为P-8A海神反潜巡逻机的思路在现阶段的C919客机上就动力而言,就无法过得了这关。

国产大飞机C919第102架首飞,鸣谢图片原创陆丹国产大飞机C919第102架首飞,鸣谢图片原创陆丹

  其二,就航电来说,其多为美国公司的产品,诸如霍尼韦尔和罗克韦尔公司都是它的供货商,虽然中国也致力于国产化相关工作,但尚需相当的时间才能完成。而美国公司的产品,百分百受到巴黎统筹委员会和瓦森纳协议的限制,故而,如果把该款飞机用于军用,首先要受到协议的限制,其次要受到美国公司的限制,而民用飞机要改军用,在航电方面都要做相关改进,因而,由此限制,在航电方面也无法过关。

中国空军有万种理由需要你中国空军有万种理由需要你

  其三,C919的超临界机翼有外方合作设计的考虑,而其主要设计点还是基于民用考虑,如果要做军用考虑,需要适时修改,因而如果要改为军机,机翼的设计也要谋求外方的合作。而能否用于军用,还在未知。

  综上所述,C919虽然有军用的未来考虑,但就其目前的第二架而言,基本国产化率相当低的情况下,要改军用,目前看来还是做不到的。当然基于C919客机这个基型,未来立足于国产为根本的道路上,修改设计,还是有可能改为反潜巡逻机的,当然首先第一步是动力的国产化,和航电的全国产,在此基础上,才能进一步考虑改为预警机或者加油机,以充实加强中国空军的实力,当然首先的前提是保障其最初用途,民用的需要,这才是商飞的真正的第一使命!(作者署名:浩汉防务论坛)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