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型驱逐舰跑中国周边闹事 前身是联合舰队短命鬼

日新型驱逐舰跑中国周边闹事 前身是联合舰队短命鬼
2017年12月17日 16:02 新浪军事

  今年,日本海上自卫队频频派军舰到我周边闹事,刷存在感。这其中有一艘最新型的通用驱逐舰“照月”号(DD116),这是秋月级驱逐舰的第二艘。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二战中也有一艘“照月”号驱逐舰,也是当年的秋月级驱逐舰的2号舰(说明日本海上自卫队军舰命名完全是按照旧日本海军序列来的),却在服役仅仅百日后,被作为“猎物”的鱼雷艇轻易击沉,成为二战中日本海军最短命的驱逐舰。

图片:今年3月份跟着美军屁股后面来我周边闹事的“照月”号驱逐舰。图片:今年3月份跟着美军屁股后面来我周边闹事的“照月”号驱逐舰。

  驱逐舰为何叫“驱逐舰”呢?这个“驱逐”是什么意思呢?

  其实在19世纪70年代,欧洲列强海军中出现了对敌方大型舰艇实施雷击作战的鱼雷艇。针对这种颇具威力的小型舰艇,英国首先设计了一种叫做“鱼雷艇驱逐舰”的军舰,能在海上毫无困难地捕捉消灭敌方鱼雷艇。所以驱逐舰的本意就是用来对付鱼雷艇的。

图片:旧“照月”号是秋月级防空驱逐舰的2号舰,拥有4座双联装高炮平两用主炮,防空火力非常强。图片:旧“照月”号是秋月级防空驱逐舰的2号舰,拥有4座双联装高炮平两用主炮,防空火力非常强。

  但是二战中,日本人为了能够拯救瓜岛上的日军败兵,却将这些宝贵的高速驱逐舰当作运输船来使唤,使其满载燃油、弹药,冲过美军防线运送物资。而在夜晚中神出鬼没的美军鱼雷艇一改往日被驱逐舰“驱逐”的角色,主动出击,猎杀驱逐舰!

  1942年12月12日,这些日本驱逐舰组成所谓的“东方快车”编队,偷偷开到瓜岛进行补给。这些驱逐舰拥有大量的鱼雷,夜战能力也很强,美军大型战舰不敢夜晚出动追缴。

图片:历史照片中的“照月”号。图片:历史照片中的“照月”号。

  但是大军舰不出动,小艇却能够在瓜岛周边巡逻猎杀日本人。

  这些小艇正是被称为PT艇的美军巡逻鱼雷艇。这些小艇普遍只有2~4枚鱼雷和1~2挺机枪,却能够神出鬼没接近正在卸货的日军编队。

图片:在瓜岛夜间猎杀日军舰艇的美军PT鱼雷艇。图片:在瓜岛夜间猎杀日军舰艇的美军PT鱼雷艇。

  当晚,来自日本联合舰队第2水雷战队的9艘驱逐舰边卸货,边警戒着周边水域。很快发现了3艘高速接近的美军第3中队PT鱼雷艇。日本警戒驱逐舰立刻开火,但是目标很小的鱼雷艇左突右转,虽然损失了1艘鱼雷艇,但是仍然有2艘鱼雷艇成功发射了鱼雷。

  没有想到的是,这仅仅的几条鱼雷有如神助,其中2雷一举击沉了当晚警戒队的日军旗舰“照月”号。这是一艘新型秋月级防空驱逐舰,拥有4座双联装100毫米高平两用舰炮,具有较强的防空能力。

图片:海上轻骑的美军PT鱼雷艇,注意两侧的鱼雷。图片:海上轻骑的美军PT鱼雷艇,注意两侧的鱼雷。

  当晚指挥补给的第2水雷战队司令田中赖三海军少将立刻下令弃舰,还好逃得快,很快火灾使舰上的深水炸弹殉爆,“照月”号也沉入海底。

  事后,当时被视作前途无限的田中少将由于没有随舰沉没,不符合武士道精神,回去后就被解职。不过也因祸得福,转到闲职的田中少将却得以在战争中幸免,活到了战争结束。否则像他同僚那种一直在海上战斗的都死在了大海之上。

  而那艘“照月”号,仅仅服役103天就沉没了,比著名的短命航母“大风”号还短1天,可谓是倒霉头顶!(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服役仅103天的“照月”号就这样沉在了铁底湾。图片:服役仅103天的“照月”号就这样沉在了铁底湾。
图片:新一代的“照月”号又会是什么样的命运呢?图片:新一代的“照月”号又会是什么样的命运呢?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