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美俄轰炸机轰6K不占任何优势 真的就一无是处?

面对美俄轰炸机轰6K不占任何优势 真的就一无是处?
2017年12月17日 17:22 新浪军事

  如果说即将过去的2017年对于军事爱好者们来说有什么值得纪念的事情,这或许有很多——首艘国产航母下水、万吨级导弹驱逐舰的亮相、东风-31AG战略导弹的曝光,哪个不是让人精神一振的“大新闻”?但如果说起有什么遗憾,或许所有人的反应都是一样的:传说中的新型远程轰炸机,还是神龙见首不见尾。

  诚然今年轰-6系列的最新型号轰-6N让这种已进花甲之年的老飞机再次焕发了青春,但不得不说,轰-6这个平台到此已经算是走到了尽头。从本质上来说,轰-6N就是一种可以空中受油的轰-6K,虽然与空中加油机配合使用能够显著拓展作战半径,但毕竟无法改变基本飞行性能和载弹量,不能支撑超音速飞行的机体结构已经老旧不堪,这是事实。与当前美国和俄罗斯的战略轰炸机相比,轰-6K/N在任何方面都不占据优势,任务半径也仅仅达到了战略轰炸机的下限水平。很显然,未来的中国空军,不可能仅仅依靠轰-6K撑门面。

  那么,轰-6K是否就一无是处呢?答案也是否定的。在解释轰-6K的使用特性之前,有必要回顾一下中国战略轰炸机的发展历史。中国第一种称得上战略轰炸机的机型是二战期间从美国获得的B-24“解放者”,解放战争时期曾前后有三架B-24起义并加入解放军,但其中一架在空袭中被摧毁。而其余两架B-24由于缺乏保养和可用零件,在新中国空军建立后几乎没有飞行过(其实在海峡另一侧,B-24到1951年也都退役了)。1949年,苏联允诺向中国提供一个大队的图-4,该机是美国B-29战略轰炸机的仿制版。但由于朝鲜战争爆发,直到1953年,中国才获得了12架图-4,在轰-6服役前这批飞机是中国空军航程最远、载弹量最大的轰炸机。然而,上世纪50年代时轰炸机已经进入喷气式时代,图-4可以说刚来到中国空军就已经被淘汰了。

  1971年,中国开始研制新一代远程轰炸机轰-8。虽然基于稳妥起见该机在方案设计上就是轰-6的放大,但由于技术积累仍然有限、同期国内研发运-10大型客机、国内经济条件难以支撑研发计划以及人为干扰因素,轰-8项目只持续了不到一年就偃旗息鼓了。虽然80年代到90年代对轰-6的改进使该机的作战能力有所提升,但总体而言仍然是换汤不换药。需要注意的是,这一时期中国空军仍然是不折不扣的国土防空型作战力量,对轰炸机的要求本来也不高。

  上图为轰6M,然而,随着中国空军逐渐向攻防兼备型发展,老轰-6就越来越难以满足需求。在短时期内无法获得全新的轰炸机的前提下,对轰-6的性能挖掘就成为了一项重要任务。因此,轰-6K的诞生也就成为了理所当然。与老轰-6相比,轰-6K除了机载武器和机载设备全面升级以外,最显著的特性就是作战半径大幅延伸,发射巡航导弹时可覆盖关岛甚至夏威夷。对于一些追求“高大上”的军事爱好者来说,这个指标比较不够看——然而,需要注意的是,美俄两国远程轰炸机的使用,或者依赖海外基地,或者本身就拥有较为广袤的国土、可以在距离目标较近的区域部署轰炸机。中国第一国土范围不如俄罗斯广大,第二又没有堪比美国的海外基地数量,事实上就算拥有远程轰炸机,作战半径也一样受到限制。

  从这个角度来看,轰-6K已经能够完成预定任务,而即便有远程轰炸机,以目前中国空军的实际情况来看也是“有劲使不出来”。先进装备性能的发挥,归根到底还需要体系的支持。对于目前的中国空军来说,轰-6K不是最好的选择,但已经是最合理的选择。(作者署名:军机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