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导弹测量船虽已秘密服役 却远落后于中国同类舰

印度导弹测量船虽已秘密服役 却远落后于中国同类舰
2017年12月17日 16:23 新浪军事

  最近,最新卫星照片证实安装雷达整流罩的印度VC11184型远洋航天测量船在维萨卡帕特南船厂建造。VC11184测量船将成为印度第一艘航天/弹道导弹跟踪测量船,并推动印度挤进本来由美国、俄罗斯、中国和法国组成的航天测量船精英俱乐部。

图片:安装了航天测量天线整流罩的印度VC11184型测量船。图片:安装了航天测量天线整流罩的印度VC11184型测量船。

  据分析,VC 11184测量船将有两个AESA雷达阵列、一个在S波段,一个在X波段。其中S波段雷达可以用于扫描广域空间的导弹、航天器,而在X波段雷达可以精确追踪弹道导弹再入弹头、导弹拦截器,甚至是微小卫星等。

  VC 11184测量船收集的数据将对完善印度弹道导弹防御系统(BMD)提供帮助,并能够帮助国产的核潜艇进行弹道导弹发射试验。

图片:船坞中建造阶段的VC11184测量船。图片:船坞中建造阶段的VC11184测量船。

  此外,船上的AESA雷达还可以跟踪敌方弹道导弹和识别诱饵弹头,帮助对多个独立通道再入飞行器的分析研判。为此,该舰如果融入印度第二阶段发展弹道导弹防御系统(BMD)中,作为导弹预警船的话,将长期航行在主要威胁方向的海上。

图片:VC11184测量船可以帮助完成印度核潜艇的潜射弹道导弹试验。图片:VC11184测量船可以帮助完成印度核潜艇的潜射弹道导弹试验。

  据美国军事专家分析,VC 11184测量船长约175米,排水量万吨以上,与美国移交给印度的佳拉希瓦号(INS Jalashwa),两栖船坞登陆舰尺寸类似,未来服役后将成为除了航母外印度海军最大的舰船。

  目前,拥有大型海洋测量平台的国家屈指可数,美国、俄罗斯、法国等国测量船常年在全球各大洋和有重要战略价值的敏感海区出没。这些顶着大球的航天测量船可以收集各国弹道导弹试验的测算,为我所用。

图片:一直活动在亚太的美国“观察岛”号导弹测量船。图片:一直活动在亚太的美国“观察岛”号导弹测量船。

  比如美国著名的“观察岛”号导弹观测舰就是美国专为测量弹道导弹的试验服务。曾先后跟踪和测量过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并能收集国外弹道导弹的试验数据,具有较强的跟踪和测量能力。该舰安装有一部“朱迪-眼镜蛇”相控阵雷达,用于收集和监视弹道导弹试验数据。

图片:中国远望1号航天测量船,立项源于著名的“718工程”。图片:中国远望1号航天测量船,立项源于著名的“718工程”。

  而中国的远望系列航天测量船,则来源于著名的“718工程”。

  20世纪60年代,中国在已掌握原子弹、氢弹制造技术后,决心发展上万公里射程导弹洲际导弹。虽然中国国土面积广袤,但这种导弹射程仍然远远超过领土范围,一旦进行实弹试验,不能再像过去短程、中程弹道导弹那样以西北罗布泊等戈壁荒漠作为目标,而必须射向远海。

图片:中国新一代远望6号航天测量船满载排水量25000吨。图片:中国新一代远望6号航天测量船满载排水量25000吨。

  为了及时掌握洲际导弹数据测量,进行飞行姿态观察,必须出动海上航天测量船,而有了测量船还必须要有强大的护航舰队,否则弹头数据舱有被国外势力抢走的可能。为此,国防科委向中央军委提出报告,建议立刻上马航天测量船、护航舰艇和后勤补给船只。因为开这个会的时间是1967年1月18日,所以工程也就叫七一八工程。

图片:中国最新型的远望7号测量船排水量近3万吨。图片:中国最新型的远望7号测量船排水量近3万吨。

  中国“远望”家族中最新的第三代“远望7号”船,于2012年9月20日批准立项,2014年10月10日在江南造船集团公司开工建造,历时18个月建成,2016年7月12日入列。

  这艘船长220多米、高40余米,满载排水量近3万吨,可抗12级台风,自给力100天,能在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南北纬60度以内的海域执行任务,同时满足特定航道的航行要求。

图片:出没在日本沿海的中国电子侦察船。图片:出没在日本沿海的中国电子侦察船。

  此外,中国海军还有专门的电子侦察船、洲际导弹监视船等,均从事专业的电子侦察,并监视外国军舰行踪、弹道导弹轨迹等,进一步提升中国海军的侦察实力。

  相对已经成熟的中国海军空间监测能力,印度才走出了第一步,光靠这一艘万吨测量船想构建起完整的导弹防御预警体系是完全不够的。加上印度造船业一直诟病的质量等问题,是否能够发挥其设计作用也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