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22的不败神话被打破?苏-35创奇迹中国没被俄欺骗

F-22的不败神话被打破?苏-35创奇迹中国没被俄欺骗
2017年12月16日 11:10 新浪军事
在叙利亚执行任务的俄军苏-35战机在叙利亚执行任务的俄军苏-35战机

  美俄战机13日在叙利亚领空又一次发生了近距离对峙,主角依然是苏-35和F-22战斗机。据美国“空军时报”网站12月14日报道,俄军派出一架苏-35战机越过幼发拉底河,掩护苏-25攻击机对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进行轰炸,美军称这架苏-35遭到了美国F-22战机的“尾随”,整个对峙事件持续了约40分钟。而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消息,当时一架美国F-22歼击机通过发射热诱饵对2架俄罗斯的苏-25进行干扰,而在10000米高度完成空中掩护任务的俄罗斯苏-35S歼击机迅速从后半圆接近F-22,之后美军歼击机离开该地区。

发射干扰弹时的F-22战机发射干扰弹时的F-22战机

  从两条新闻的报道来看,美俄都说的很含糊,但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是,美军的F-22战机和俄军的苏-35发生了战斗接触。不过,这次对峙事件,可谓是各说各的,都是为了维护自己战机的世界名声。比如,美军说F-22从后方“尾随”苏-35战机,意思很明白,就是在俄军苏-35毫无察觉的情况下,F-22跟踪了后者40分钟。但从俄军的说法可以判断,在美军F-22干扰俄军苏-25战机时,及时赶到进行增援的苏-35发现了前者,还从后半圆接近了F-22,最终该机被苏-35驱离事发空域。

苏-35的超级机动能力无与伦比苏-35的超级机动能力无与伦比

  如果美军的说法成立,那么,以一架第5代战机去“尾随”一架4.5代战机,这应该没啥问题,毕竟F-22比苏-35有着半代的技术差距。但如果按俄军的说法,情况就大不一样了,苏-35S歼击机迅速从后半圆接近F-22,这里面有两个关键词,一是“迅速”,二是“后半圆”,前者说明苏-35在很远的距离就已发现了F-22,后者则说明在发现F-22之后,苏-35战机立刻发起了攻击动作,这充分说明,苏-35战机的机载雷达能够跟踪并锁定F-22。这是个不小的新闻,直接剥去了F-22的神话画皮。

中国已接受第三批共5架苏-35中国已接受第三批共5架苏-35

  早前,俄罗斯在推销苏-35的时候,就宣称该机可在近距离对抗F-22和F-35,这次美俄在叙利亚的对峙事件,可以说直接验证了这一说法。首先,这次F-22是在干扰苏-25的情况下,遭到苏-35的迅速后半圆接近,证明这是一场近距离遭遇;其次,正是F-22在发射曳光弹干扰苏-25的自我暴露行动,事实上这为苏-35提供了发现的概率;再次是苏-35的“Irbis-E”无源相控阵雷达具有发现隐身目标的能力,特别是在近距离且F-22自我暴露的情况下,苏-35的优势就可以看出来了。

对抗5代机歼-20有了强力后援对抗5代机歼-20有了强力后援

  分析认为,对于两种世界现役最优秀的战机来说,这种巅峰较量真是可遇而不可求,不过这场遭遇战也许真的验证了俄军苏-35可对抗F-22和F-35的宣传说法,而且也真的打破了F-22不可战胜的神话。虽然美俄的宣传说法不同,但这次F-22和苏-35的第一场较量,苏-35的收获应该很大,至少让俄军掌握了对付F-22最直接资料,这对后者可不是什么好消息。而中国已经开始接装苏-35,下一步就是和俄军分享其获得的对抗F-22的情报,从而在亚太地区为中国空军提供对抗F-22和F-35的技战术支持。

  (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