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五代机确定与中国合作 成飞神秘机型或挤掉FC31

巴铁五代机确定与中国合作 成飞神秘机型或挤掉FC31
2017年12月13日 09:29 新浪军事

  选美国F-35,还是中国的四代隐形战机?巴基斯坦空军在“纠结”多时之后似乎有了定论,那就是F-35隐形战机OUT!巴媒体12月8日报道,巴空军参谋长索哈尔·阿曼上将证实,将会在中国的帮助下研制巴国的第五代战机(按中国标准就是四代机)。这个代号为AZM的隐形战机项目,巴方希望其国产化率能够比JF-17战机(中国命名为“枭龙”,巴基斯坦命名为“雷电”)更高,以便促进本国航空工业乃至整个工业基础升级。不过,巴方也不是简单地直接引进中国目前的两种隐形战机:歼-20、FC-31,而是可能走巴中联合研制的路子。

  中巴联合研制的“枭龙”战机已发展出双座型号。

  如果是走联合研制路子的话,由于有了在“枭龙”战斗机项目上良好合作,中航工业成飞集团相比我国其他战机研发单位而言,显然更有可能获得巴基斯坦方面的青睐。不过目前的实际情况是,成飞生产的四代隐形战机只有歼-20一种。这种安装两台发动机的重型隐形战机,无论是出厂价格还是后期维护成本,对巴方来说,显然都是过于昂贵的“奢侈品”。

  更重要的是,作为我国的“国之利器”之一,歼-20隐形战机恐怕基本没有可能获得出口许可证。

  歼-20战机的产能可能供应中国空军都不算足够,更别说出口了。

  那么同属中航工业的沈飞集团倒是正在试飞外贸专用型号隐形战机FC-31。看看这型号代号,跟当年“枭龙”战机的代号FC-1多么像?而且作为一款用于出口的中型战机,FC-31的价格显然必须有吸引力。因为它面向的就是有一定财力负担隐形战机采购使用的中等国家,或者直接点说,是中等发展中国家,因为发达国家采购它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

  而且经过对之前“鹘鹰”1.0版本技术验证机的重大修改后,被称为“鹘鹰”2.0版的FC-31战机无论隐形效果、作战半径、载弹量,还是综合作战性能,都比之前有了质的提升。其配套的国产先进中等推力发动机研制也进展顺利。

  从外形来看,FC-31战机(右)与巴方曾希望获得的F-35(左)有几分相似。

  所以,巴基斯坦如果选择与沈飞合作,完成FC-31隐形战机的最终研制,并加以引进,是存在可能性的。但有两个问题有点“无解”:一是FC-31已进入研制流程的中后期,研发单位是与“半道加入”的巴方开展研发合作,还是坚持直接“卖飞机”就好?或者说巴方如果不满意FC-31的现有状态,研发单位能否与巴方合作进行较多改动?二是巴方从未与沈飞合作过,所以在合作中可能出现的磨合问题,是否能很好解决?

  这些,巴基斯坦方面肯定都会仔细慎重考虑。而认真琢磨巴空军参谋长的原话就会发现,他强调的是在中国的帮助下研制巴国隐形战机,而不是直接购买中国隐形战机,也不是参与中国已有的隐形战机项目。

  FC-31原型机目前正在密集试飞。感谢图片作者。

  所以,一个传闻多年的神秘型号,反而可能会因此变为现实。那就是成飞可能有一个酝酿多年的中型四代隐形战机设计方案。这一方案是为了与歼-20重型隐形战机形成高低搭配,同时也是FC-31参与竞标中国海军隐形舰载战斗机的竞争者之一。

  早在五六年前,国内多个知名军事论坛就出现过成飞、沈飞均在研发中型四代隐形战机的消息。其中沈飞是因为其推出的重型四代机方案输给了歼-20方案,所以希望拿下中国空军隐形战机“高低搭配”中的“低”配型项目。只不过后来出现的却是外贸型的FC-31项目。而成飞在歼-20方案中标后,也希望继续扩大胜果,只不过至今他们的所谓“中四”项目,也只停留在图纸阶段,可能歼-20需要投入的资源和人力实在太多。

  网友很久之前绘制的成飞与沈飞中型四代隐形战机想象图。非常感谢作者。

  然而不管怎么说,就算是图纸阶段,也算是已有大体框架和设计指标。而且初步方案所有者,又是与己方有长期良好合作,互相之间非常熟悉的成飞集团。那么巴基斯坦的AZM隐形战机项目选择与成飞合作,并在成飞“中四”初步方案基础上,从初始阶段就深度参与,并在随后可以经历四代隐形战机研制的每个环节,获得全流程经验。

  这样的合作,恐怕才是与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所说的话最为贴近的隐形战机联合研制模式。(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