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0C战机已大批部署南海 可载鹰击91专克美神盾舰

歼10C战机已大批部署南海 可载鹰击91专克美神盾舰
2017年12月13日 10:14 新浪军事

  以往,在“阿利•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非法进入我国南海岛礁附近海域时,解放军一般出动海军歼-11B战斗机,从空中掩护海军军舰查证、驱离那些宙斯盾舰。然而,歼-11全系列战斗机是不具备精确反舰能力的,所以实际上歼-11B战机在现场并不能对宙斯盾舰构成致命威胁。不过这一不利局面正在发生根本变化。中国空军已越来越重视远海、远洋训练,更重要的是,一款身怀绝技,专“克”宙斯盾舰的新型战斗机在大批部署南海方向后,已全面形成战斗力!

  隶属第七舰队的“拉森”号驱逐舰是南海的“常客”。

  本来中国海军在南海方向也部署有飞豹战斗轰炸机,其不但装备了鹰击-83K反舰导弹,而且能够发射鹰击-91导弹。鹰击-91导弹反辐射型号专门针对敌军军舰雷达、地面雷达等防空武器设备,可谓以四面“宙斯盾”相控阵雷达为战斗力核心的“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的“克星”。

  但飞豹战机的空战自卫能力偏弱,无法独自对敌军防守严密的军舰、舰队构成威胁,必须要有歼-11B等战斗机的掩护。面对不时打着“航行自由”旗号,突然抵近我国南海岛礁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中国军队必须在最快时间做出反应。那么同型号战机的出动速度,肯定比两种不同型号战机要快得多。所以,如果有一型战机既有强悍空战能力,也具备反舰、反辐射攻击能力,就非常理想了。

  中国海军南海舰队飞豹机群,每架战机都挂载了鹰击-83K反舰导弹。

  中国空军近一两年开始在南部战区部署的,直接面对南海方向一型战机,正好满足了这一要求。那就是南部战区空军一个航空兵旅换装的歼-10B、歼-10C三代半多用途中型战斗机。作为成飞研制生产的,仅次于歼-20四代隐形战机的国产先进战机,歼-10C因为装备了“亚洲第一雷达研究所”研制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拥有强大的对空、对地、对海精确打击能力。

  对空方面,它可以使用新一代空空导弹PL-10、PL-15;具备对100-200公里范围的多架敌机进行同时打击的能力。对敌方面,它可以使用LS-500国产第二代激光制导炸弹、卫星制导炸弹,还可发射KD-88等空地导弹。

  南部战区空军歼-10C战机在南海上空进行空中加油训练。

  最关键的是,歼-10C与歼-10B一样,都能至少携带2枚鹰击-91超音速导弹。该型导弹分为反辐射和反舰两个型号,最大射程150公里,最大速度 3.5马赫。鹰击-91反辐射导弹主要针对“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的AN/APQ-53和“宙斯盾”AN/SPY-1相控阵雷达,是一型性能先进的高速反辐射导弹。

  鹰击-91虽然仿制自俄罗斯KH-31P反辐射导弹,但结合我国在微电子技术方面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改进,以适应新的作战环境。鹰击91导弹采用频率覆盖范围更宽的导引头代替L-112E反辐射导引头,不需要像KH-31P那样要根据作战需求更换不同带宽的导引头,作战灵活性更高,新型导引头的体积也小于L-112E,有助于提高导弹燃料的携带量,进一步提高射程。

  歼-10C挂载鹰击-91反辐射导弹。

  根据“中国空军网”12月11日的报道,南部战区空军歼-10B/C战斗机旅继几个月前在南海上空进行空中加油训练后,近日又在南海空域进行了空中格斗等远海训练。这标志着可能装备了30多架歼-10B/C的这个旅,已全面形成战斗力。

  南部战区空军歼-10B/C战斗机旅。

  未来,如果有“阿利•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再敢抵近我国南海岛礁海域,在空中迎接它们的将不止是没有精确反舰能力的歼-11B战机,还会有专打“宙斯盾”相控阵雷达、兼具反舰能力的歼-10B/C战机。这样的威慑力,会是前所未有的直接和致命。(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