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防空导弹为何没几国买 除性能外还有一大缺陷

中国防空导弹为何没几国买 除性能外还有一大缺陷
2017年12月13日 17:38 新浪军事

  我们非常重视发展防空导弹技术,如今技术水平相当不错,尤其是红旗9。数年前,这款导弹击败欧洲、美国、俄罗斯,拿下土耳其的订单,一举成为让国人骄傲的装备。可惜在西方阻挠之下,土耳其取消了订单,好在随后红旗9出口到了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2017年,卡塔尔又签下订单。

  土库曼斯坦装备的FD-2000导弹

  连续出口多国,算出了土耳其被毁约的恶气,更打入全球最大的中东市场。然而,我们也必须承认,中国的防空导弹在国际市场占据的分额小。

  如今的情况,我们产品性能优秀,价格也不贵,尤其是,红旗9防空导弹价廉物美,性价比不是一般的合算,而是超划算,可是是销量相当有限,不仅签下的合同数量非常少,任何一款都仅出口给几个国家,合计不到10个,与美俄同类产品比,依然有不小的差距。

  红旗9

  为何中国出口防空导弹没几个国家愿意购买?国际武器采购的三大因素:武器性能、价格、地缘。红旗-9导弹的性能和价格,让土耳其没话可说,但是第三点却是问题:西方不会同意。

  俄军事专家卡申曾说过:中国无法抢占S-400防空导弹市场,因为很多国家都装备了大批的俄式武器,S-400防空导弹可能是他们唯一的选择。这回说出大实话,也直接点明了,除了武器本身的性能外,还有一大缺陷是中国无法克服,那就体系,美俄防空导弹会如此畅销,高价依然有人买,与大多数国家采用美俄体系有关。

  红旗9齐射

  现代作战讲究体系作战,红旗9只是单件装备,必须要接入客户的作战体系之中,这事说简单也相当简单,只能提前留出一个新的数据接口,说复杂也相当头痛,不同系统间的协同问题相当头痛。

  很多国家早已建立起自已的装备体系,使用美国或者俄罗斯制造的防空导弹,不可能一下子就改变,毕竟不是一件装备的问题,不仅涉及硬件,更涉及到软件。由于成本太高,绝大多国家宁可多花钱,也要沿有现有的装备体系,与装备性能根本谈不上什么关系,差不多为:你的东西再好,我也用不了。

  红旗16

  除非太有钱了,不怕折腾,如:卡塔尔,或像土库曼斯坦这种国家,直接废弃了原有防空体系,由中国建立雷达,指挥系统,建立由远程的红旗-9,中程的KS-1,近程的FM-90等组成的全新防空体系。也因此,中国防空导弹出口还需要走很长的一段路。(作者署名:浴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