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告披露中国这支神秘部队:将有太空武器能打卫星

美报告披露中国这支神秘部队:将有太空武器能打卫星
2017年12月13日 11:16 新浪军事

  2015年1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战略支援部队正式成立。这支部队极具神秘感,官方很少透露这支神秘到底是做什么的。外界甚至只能从它的臂章来猜测这支部队的任务职能。

  可以说,目前关于这支部队的绝大多数信息都只是外界猜想。最近,美国国会下属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加入了这支猜想大军,其向美国国会提交的所谓《年度报告》中用不少篇幅介绍了这支部队。今天,北国防务编译其中部分内容,让大家感受一下他们的猜猜猜成果。

  报告封面

  作为军事改革和重组的一部分,解放军于2015年12月组建了负责网络、电子、信息和太空作战的战略支援部队。吸纳了原总参的信息侦搜能力、电子搜集能力以及人力情报侦搜等能力。此外,这支新部队还具有部署和发展定向能武器等尖端武器能力。

  从中国媒体报道可获知,战略支援部队还将向其他解放军部队提供情报和侦察力量支撑、以实现一体化联合作战。疑似具备无线电情报侦搜、电子战、电子对抗和太空侦察能力。

  战略支援部队的臂章和胸章,上面的太空元素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网络战方面,中国军事著作通常将网络作战称之为“网络战”,主要包括网络信息领域攻、防和侦察活动。中国政府2017年2月发布的《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指出,中国将“加快网络空间力量建设,提高网络空间态势感知、网络防御能力”(注:原文为“中国将发挥军队在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的重要作用,加快网络空间力量建设,提高网络空间态势感知、网络防御、支援国家网络空间行动和参与国际合作的能力”)。

  电子战方面:美国军方认为,解放军的电子战理论“强调使用电磁频谱武器压制或欺骗敌方电子设备”,主要以无线电、雷达、光学、红外、微波,以及侵入敌方计算机和信息系统为重点战略方向。

  △建军90周年沙场阅兵上的电子侦察方队

  太空战方面:2位五角大楼分析人员曾起草报告指出,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的太空战任务可能分为太空支援、太空进攻任务。未来,解放军将不断发展太空支援能力,例如,天基通信、天基定位、导航和定时服务,天基情报侦察,天基导弹预警、发射探测和定性,以及环境监测能力。同时,解放军将拥有或正在发展天基进攻性武器系统,如动能反卫星导弹、天基共轨武器系统和地面定向能武器。

  ①在太空支援能力方面,2015年、2016年间,中国先后发射了本国第一颗地球同步轨道遥感卫星——“高分4号”以及其他遥感和“实践”卫星。2017年1月,中国政府宣布,中国第一颗高分辨率合成孔径雷达卫星“高分3号”卫星已投入使用。2017年6月,北京又发射了2颗遥感卫星,这是中国正在建造的卫星群的第一批。所有上述卫星都可用于提高解放军的天基情报侦察监视能力。2016年,中国还发射了第23颗北斗导航卫星,并于2016年至2020年间共发射30颗北斗卫星,到2020年建成覆盖全球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此外,据中国国家媒体报道,2016年中国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实验性量子通信卫星,其所试验的量子通信技术,最终将用于发展极难破解的加密密钥技术,以实现高度安全的数字通信。

  我国以北斗三号为基础的新一代全球导航系统已经开始构建

  ②在太空进攻能力方面,中国已经试射了2类动能反卫星导弹,包括SC-19火箭和导弹试验,其中一枚导弹成功地摧毁了低地轨道卫星,以及更大的DN-2导弹试验。这些反卫星武器试验已经能够打到美国GPS全球定位系统和大多数侦察卫星所在的高轨道。在共轨太空武器系统方面,五角大楼中国太空计划专家陈大卫向国会外交委员会证实,过去10年间,中国已经进行了6次涉及“太空交会对接”的空间飞行任务,这种技术也可以用于反卫星作战任务。

  在定向能武器领域,美国五角大楼2006年报告中指出,中国至少正在发展一种地面强激光武器,用于击毁或致盲敌方太空成像卫星。2006年,中国还对一颗美国卫星进行了强激光试验性打击,导致美方卫星阶段性“失能”。此举到底是为了确定美国卫星位置,还是为了试验中国激光武器对卫星的致盲能力,目前还不能确定。同时,2005年以来,中国已经采购了一些进口和国产的地面卫星干扰器,旨在通过压制或发射干扰信号、削弱敌方天地通信能力。

  中国第一颗高分辨率合成孔径雷达卫星“高分3号”卫星

  综上所述,战略支援部队可通过天基情报侦察监视和网络空间作战,为其他部队提供重要作战支援,进而而提升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

  可以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组建集网络、电子、信息和太空作战于一体的战略支援部队,将重点部署和发展尖端武器技术能力,并通过整合无线电侦搜、电子战、电子对抗和航天侦察能力,为整个解放军部队提供情报和侦察支撑。此外,如果解放军具备人力情报搜集能力,将直接向中共中央军委提供全方位情报支持。正如美国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郑迪安向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所证实的那样,组建战略支援部队“反映出中国正在努力构建信息优势,这对打赢未来战争至关重要。”

  国外臆测我国反卫星试验

  前美军太平洋舰队情报总监、日内瓦安全政策中心詹姆斯·E·法内尔对外交委员会证实,战略支援部队“将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提供精确态势感知、目标识别、网络防御和实时指挥控制支撑”。

  报告认为,美国必须认识到,战略支援部队将对美军前沿部署作战部队发起网络攻击,对美军后勤支援节点发起攻击,为反介入/区域拒止作战贡献力量。此外,战略支援部队精准的作战服务支撑,可能有助于解放军空军和火箭军部队对美军驻印度-太平洋地区部队实施联合火力打击。(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