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产航母月底或将海试 刺激印度加快服役核潜艇

中国国产航母月底或将海试 刺激印度加快服役核潜艇
2017年12月13日 09:07 新浪军事

  印度海军举行核潜艇下水仪式

  就在中国首艘国产航母17号“山东”舰基本完成舾装工作,目前已启动动力系统,并准备最近几天进行海试之际,印度的面子过不去了。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2月8日报道称,据印度海军参谋长苏尼尔·兰巴说,国产航母“IAC-1”“维克兰特”号的工作进展顺利,印度第一艘国产航母将在2020年底之前加入海军。另据“印度防务”网站12月11日报道,印度海军千呼万唤的第二艘国产核潜艇“阿里哈特”号于近日低调下水,印度方面举行了小规模的仪式庆祝,据说这艘核潜艇具有专门对付中国航母的能力。

  开始进行动力测试中国首艘国产航母

  从脚手架的拆除速度来看,中国首艘国产航母17号“山东”舰的舾装工作已基本完成,甲板清理和动力与设备的联调联试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有望在最近几天实现其首次海试出航。从时间节点来看,如果这个海试的时间的确是在12月底前进行,那么就意味着17号“山东”舰在同一年里实现了三大施工飞跃:在4月26日正式建成下水,之后在8个月内完成了舾装,并在当年进行了首次海试。这个速度,目前还没有国家做到,南邻的印度对此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舾装工程拖拉多年的印度首艘国产航母

  相对于中国的首艘国产航母17号“山东”舰,印度正在建造的“IAC-1”“维克兰特”号也是其自建的第一艘航母,不过印度航母最早是从2006年开工的,现在已经3次下水至今还是处于舾装状态,距离海试可能还有较长时间。虽然美国海军在考察后认为,“IAC-1”“维克兰特”号也许还需要10年才能加入印度海军,但印度却不这样看。现在,印度海军的最高指挥官——海军参谋长公开宣称3年内将“IAC-1”“维克兰特”号加入海军,应该是受到了中国首艘国产航母进度的巨大影响。

  印度核潜艇可能配备的”黑鲨“鱼雷

  不过,尽管印度对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将在2018年底前服役的心理是酸溜溜的,但是印度自认为还是有对付手段的,这就是刚刚下水的第二艘国产核潜艇“阿里哈特”号。据印媒报道,“阿里哈特”号只是首艘“歼敌者”号核潜艇的复制版,尺寸、吨位和武器都没有显著变化,排水量依旧为6000吨,可搭载12枚K-15潜射导弹或4枚K-4潜射导弹,前者射程为700公里,后者则为2500公里。这艘潜艇最主要的反舰武器还是“黑鲨”鱼雷,该鱼雷拥有威力相当于460公斤当量TNT炸药的高爆战斗部,对航母之类的大型水面舰艇威胁甚大。

  在船坞里翻倒的印度护卫舰

  分析认为,现在的印度如今有些歇斯底里了,已经把与中国进行战略竞争列入其国家发展目标,如今宣布把马六甲海峡作为印度海军防守的最新桥头堡,就是最好的证明。为此,印度不顾自己所掌握的技术和国力,一心一意扩军,像国产航母“IAC-1”“维克兰特”号、“歼敌者”级核潜艇和“鮋鱼”级常规潜艇、P-8I反潜巡逻机等优先发展项目,都是针对中国而装备的。但无奈任何先进装备到了印度手里,无论是性能还是使用都要大打折扣,所以除了直接采购的之外,其它凡是冠以“国产”字样的武器,其发展过程都是一个“拖”字。如今,以中国航母即将海试为借口,印度军方极力想使其国产航母和核潜艇进度加快,这样严重违背科学规律的结果,很可能会出现十分严重的后果。就印度此前的种种严重事故来看,这绝对不是妄想。 (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