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与中国合研5代机已选定FC31?沈飞成飞都有机会

巴铁与中国合研5代机已选定FC31?沈飞成飞都有机会
2017年12月12日 09:15 新浪军事

  近日,巴基斯坦在首都召开了2017年航空技术会议,会上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阿曼上将证实,将会在中国帮助下研制第五代战斗机。这一重磅消息将引爆中国航空工业的圈子。

  可以说,巴基斯坦终于抛弃土耳其幻想中的“方案”,回到了正确的轨道。早在2017年7月,巴基斯坦曾宣称要和土耳其一起开发下一代战机。当时的巴基斯坦之所以选择土耳其,是因为巴基斯坦对于五代机太过渴望,而中国唯一的五代机歼-20却难以出售。所以,巴基斯坦只好求助土耳其。因为土耳其的五代机项目,背后有瑞典saab、英国bae集团、欧洲喷气公司乃至于韩国的韩太公司等多国军工参与。只不过,土耳其薄弱的军工能力,让这个项目进展的极为缓慢。所以,与中国合作成为巴基斯坦唯一的选择。

  根据海外媒体的报道,巴基斯坦空军已经制订了AZM项目,用于发展第五代战斗机,巴方希望这个项目国产化率能够比JF-17更高,以便促进航空工业乃至整个工业基础升级,提高国家经济技术水平,增强综合国力,因此巴方曾经透露“将会更加广泛吸纳民用工业”参加到五代战斗机计划这中,并且希望能够飞机在本世纪20年代之初就能够投产。从这个消息可以看出巴基斯坦已经明确表达出了对于第五代战斗机的需求。其原因在于巴基斯坦的主要对手印度与俄罗斯联合研制的第五代战斗机项目进度加快,俄罗斯自用的苏-57近期也是在频繁试飞,最快有望在2019年前后加入俄罗斯空军,以此推算印度有可能在2025年前后获得第五代战斗机,那么那个时候印度对巴基斯坦空军将形成代差优势,这是巴基斯坦所不愿意看到的。另外,在此之前土耳其宣布自己的第五代战斗机计划“TFX”,考虑到巴基斯坦和土耳其众所周知的关系,巴基斯坦的这个第五代战斗机项目也应该和土耳其的TFX计划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不排除土耳其参与到了其中,促使巴基斯坦产生这个第五代战斗机项目。

  那么巴基斯坦为何选择与中国联合研制第五代战斗机呢?首先,目前世界上能够生产和研制第五代战斗机的只有中国、美国和俄罗斯,选择范围那是相当的窄。俄罗斯的苏-57已经打算卖给印度了,如果在卖给巴基斯坦必然会遭到印度的强烈反对,所以俄罗斯先被排除,美国到是在卖F-35,但是问题是等着排队的亲儿子、干儿子、老爹、基友一大堆,能不能轮的上巴基斯坦都不好说,更何况以目前巴基斯坦和美国的关系,结合之前F-16的前车之鉴,美国卖给巴基斯坦F-35的可能性几乎为0,那么就只剩下中国了。另外,中国和巴基斯坦拥有长久的军事合作关系,从一开始的歼-6、歼-7到后来合作生产枭龙,可以说这种关系一直延续至今,这也是巴基斯坦选择和中国研制第五代战斗机的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巴基斯坦既然确定与中国联合研制第五代战斗机的计划,那么接下来就是选型阶段,说到这笔者猜想沈飞无疑是最开心的。沈飞自主研制的第五代战斗机FC-31,从2012年首飞开始就确定了其主要用于出口的方向,从这几年FC-31频繁的参加国内外各大航空展览会以及防务展览会就可以看出其明确的出口意向,在去年成功试飞FC-31战机的2.0版本以后,FC-31已经接近实用化阶段,目前的主要困难也是集中在发动机这一块,其他方面日趋成熟,结合巴基斯坦2020年投产的想法来看,FC-31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使用涡扇-13的FC-31战机2.0在2020年前后投产的可能性也是有的,当然前提是巴基斯坦选择了它。

  那么说成飞就没有一丝希望了吗?答案是否定的,成飞凭借这么多年与巴基斯坦的合作项目,与巴基斯坦空军建立了深厚的关系,巴基斯坦怎么可能忘了成飞这个老朋友呢。但是目前成飞的货架上确实也没有巴基斯坦所需求的类型,歼-20那是肯定不能卖的,但是也不排除成飞在歼-10的基础上结合歼-20的成熟技术,加上WS-10发动机,搞出一个简化版的五代机,并非不可能。如果巴基斯坦选择了成飞,那么2020年投产的可能就小了一些,但是早于印度获得第五代战斗机的时间是没有问题的。

  对于沈飞来说,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至少可以让FC-31项目看到曙光,其重大意义不言而喻。那么对于成飞来说,也不会轻易让别人抢走自己的传统客户。那么巴基斯坦这个大单到底能花落谁家,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作者:唐风宋韵  马卡洛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巴铁空军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