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超级气田投产 但15艘8万吨北极运输船全韩国造

中俄超级气田投产 但15艘8万吨北极运输船全韩国造
2017年12月12日 08:34 新浪军事

  随着普京总统按动装船键,8万吨液化天然气注入中国的破冰运输船,中俄合作的俄罗斯亚马尔液化天然气LNG项目于12月8日正式投产。该项目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项目,选址位于北纬71度,深入北极圈内600公里,濒临北冰洋的极寒地带的俄罗斯亚马尔半岛,总投资270亿美元。

  亚马尔半岛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储存量,被俄国媒体形容为“俄国战略性的石油天然气储备区”。 亚马尔项目集天然气和凝析油开采、天然气处理、液化天然气(LNG)制造和销售、海运为一体,由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法国道达尔公司和中国丝路基金共同合作开发。全部建成后每年可生产液化天然气1650万吨(250亿立方米)。

  该项目产量的54%出售亚洲市场,其中一半400万吨出售给中国,46%出售给欧洲。 整个项目最终股权结构为:俄罗斯诺瓦泰克控股50.1%,中石油参股20%,法国道达尔参股20%,中国丝路基金参股9.9%。

  中俄亚马尔项目属于深入合作,处处彰显了中国制造元素,在项目建设中,中国企业承揽了全部模块建造的85%,南坦姆贝凝析气田4台极地低温钻机的一台由我国生产,填补了国产低温极地钻机的空白。30多艘工程船和普通运输船有7艘船为中国建造、15艘液化天然气运输船中有14艘船由中国运营,工程建设合同额达78亿美元,船运合同额达85亿美元。共有45家中国厂商为项目提供百余种产品,项目带动和促进了国内钢铁、电缆等众多产业技术创新和转型。

  不过,由于该项目位于北极,全部工程船和运输船都是破冰型的,所以为亚马尔项目打造的15艘破冰型液化天然气船(LNG船),其中加拿大和中国合资公司订购了6艘,中国海运公司与日本商船三井公司的合资公司订购了3艘,俄罗斯和欧洲公司订购6艘。

  这些LNG船均为韩国制造。大宇造船于2014年“鲸吞”了亚马尔项目全部15艘破冰级LNG船。单船造价高达3.16亿美元,共计48亿美元,这笔订单额占到了大宇造船年销售总额的19%。

  中俄的超级液化天然气项目的运输船全部由韩国制造,而不是由中国制造?

  这是因为,目前地球上只有韩国能生产此型船。迄今为止,全世界能够建造破冰型LNG船的造船公司只有大宇造船一家,这种船比一般LNG船造价贵1亿美元,属于超高附加价值的船舶。每艘船安装6台锡兰50DF双燃料发动机,既可以使用液化天然气,也可以使用重油。这种船可以搭载17万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长度300米,型宽50米,载重85000吨,巡航速度20节。拥有Arc7级破冰功能,最多可以破开2.1米厚度的北极冰层。

  不过,该项目除了16艘破冰LNG船以外,还需要18艘普通的液化天然气运输船。目前中石油已签署了LNG船采购合同,中国造船厂可能获得这份7艘以上的订单。

  大宇造船海洋的建造经验表明,自破冰型LNG船的建造难度要远远超过常规LNG船。与常规LNG船相比,具有自破冰能力的破冰型LNG船除需要身强体壮、动力强劲外,还需具备全面防冻防冰能力,在船体结构、动力系统和液货舱等方面有很多特殊要求。目前国内相关技术储备较为薄弱,技术短板主要是设计经验不足、没有冰池试验条件、对极地航行的特殊操作要求了解不深。如想进入该领域,需先从无自破冰能力的北极型LNG船入手。(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