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0C或借鉴F35模拟器技术 飞行员培养周期缩短为2年

歼10C或借鉴F35模拟器技术 飞行员培养周期缩短为2年
2017年12月12日 11:10 新浪军事

  @空军发布 官方微博发布了一组北部战区空军某旅在昨日进行多机种空中加油训练的图片,显示这支在“金头盔”空战竞赛中表现不俗的空中劲旅,歼-10B和歼-10S型双座同型教练机都参与了这一训练,有趣的是,空军不论是新接装歼-10B还是歼-10C的部队,都还在用老款的同型教练机。

▲北部战区空军某旅的歼10B和歼10S▲北部战区空军某旅的歼10B和歼10S

  这绝不是这支部队的个案,从公开披露的照片来看,目前空军所有的歼-10B和歼-10C部队,都还在用歼-10S型同型教练机,歼-10S型战机是2003年底就首飞成功的,它也是现在的中科院院士杨伟的得意之作,但在2009年歼-10B和更先进的歼-10C首飞之后,并没有采用DSI进气道的新构型同型教练机出现。

▲歼-10SY▲歼-10SY

  为此,老款的歼-10S型不得不继续生产了一段时间,它还是和歼-10A一样采用二元可调式进气道,依然是带有防雷条的黑色雷达罩,整体的发动机、航电、火控和电子对抗系统,是在歼-10A基础上研制的,比采用DSI进气道、全新航电、火控系统的歼-10B、歼-10C要差一个档次。

  这意味着,同型教练机的作用在中国空军中越来越下降,以至于空军认为没必要为歼-10B、歼-10C专门研制一种同型教练机,为了帮助原来一些二代机改装三代半的部队,如北部战区空军这个旅,用歼-10S型战机进行过渡一下,主要是培养飞行员掌握三代机的基本飞行性能。

▲歼-10B▲歼-10B

  实际上,第五代战斗机普遍没有双座机。F-22没有,F-35同样没有,歼-20也没有,F-35的全任务飞行模拟器则是一个带有360度穹顶的复杂装置,每个价值约1250万美元,模拟器中间是座舱,配有头盔显示器,周围是25个投影仪,能营造出身临其境的感觉。为了增加逼真度,该模拟器还使用了F-35软件的250万行代码。

▲F-35的模拟器▲F-35的模拟器

  歼-10B、歼-10C是和歼-20同期开发的,很有可能也会借鉴F-35的模拟器技术,从CCTV此前披露的图片来看,歼-10B的模拟器同样是由多个环绕式屏幕组成,同样能够制造逼真的真实飞行环境,大大加快了飞行员的上手时间,进一步降低了同型教练机的需求。

▲歼-10B模拟器,注意衍射平显▲歼-10B模拟器,注意衍射平显

  除此之外,中国空军开始接收教练-10这样的先进高教机,再加上空军训练基地开始引入战斗机,将飞行员从菜鸟到作战部队的培养周期缩短为2年左右时间,这意味着同型教练机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成为消失的机种。(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歼10中国空军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