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这个细节设计远优于美F22 实战中将占极大优势

歼20这个细节设计远优于美F22 实战中将占极大优势
2017年12月12日 09:29 新浪军事

  在去年11月的珠海航展中,PE10E的技术参数首次在航展展馆中展出。

  PL10E是我国新型的近距离空空导弹,使用红外成像制导方式,这种制导方式也是各国近距离空空导弹常用的制导方式。例如美国的AIM9系列空空导弹、以色列怪蛇空空导弹等。

  近距离空空导弹被用于战机的近身缠斗,也就是视距内格斗使用,通常小于20公里,在这个距离上,敌机的红外信号非常强烈,用于这种近距离格斗的导弹被设计拥有较小的弹体,以便于在尾追敌机的过程中获得更好的机动性。

  从上图的技术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PL-10E的弹径大于美国AIM9X空空导弹,重量相较于AIM9X要大二十多公斤。这应该是当前世界上最大的近距离空空导弹,更大的弹体意味着更大的战斗部。更大的战斗部代表着命中时更容易一击毙命,大多数的防空导弹使用的是高爆破片战斗部,而PL10E的大战斗部可以使得其在爆炸时放出更多的碎片,有更大的波及范围。

  上文中20KM的射程范围是值得怀疑的,中后期型号的AIM9系列空空导弹就具有接近20km的射程,最新型号的AIM9X射程高达22英里(35.4公里),由于我国在武器宣传过程中通常没有美国军事企业的夸大习惯反而显得内敛,再加上其较大的弹体,其射程应该超过了其标识的数据。

  PL10E装备我国多型战机,无论是J10系列和J11系列战机都很有可能挂载此型导弹作为近距离格斗弹。大多数的四代战机会选择在翼尖挂载两枚格斗弹,前段时间的J15改型也显示了翼尖长梭型挂架,可以发射PL-10E。

  而最引人注目的无疑为我国最新型的隐身战机J-20,J-20拥有一个主弹舱和两个侧弹舱,根据F-22的使用经验,侧弹舱通常单独设计用于发射近距离格斗弹的。J-20可以在侧弹舱各挂载一枚PL-10E近距离格斗弹。

  由于红外格斗弹需要捕捉敌机的红外图像数据,这一过程并不能如同中距空空导弹一样由机载雷达探测后传输给空空导弹。之前的四代机的空空导弹直接放置在挂架上,在战机的正常飞行中,空空导弹可以自行探测和装定数据。而由于五代机的隐身性和超音速巡航的要求,红外格斗弹必须放入密闭弹舱。

  对此问题,J20解决方案是,在近距离格斗的过程中,旋转挂架可以将导弹伸出弹舱,这种情况下的PL-10E就可以正常接收红外传感信息。而此时的弹舱门可以关上,这使得格斗导弹挂架伸出的情况下,仍能保持J20的基本隐身和“干净”的气动外形,远远优于F22的侧弹舱。

  网友制作了J20的模型,展示了侧弹舱装备PL-10E的情景。

  总体来说,PL10E达到了近距离红外空空导弹的世界先进水平,但是美国最新的AIM9X在测试中具备了打击水面舰船和地面移动车辆的能力,达到了打击多种目标的能力。这一能力是目前PL10E所不具备的,此外其不得不通过增大弹体来获得高速和高射程的作法无疑暴露了我国目前在固态火箭燃料和发动机方面的短板。(作者署名:利刃)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战机导弹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