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聚变研发技术引领全球 100秒加热到5000万度

2017年12月11日 09: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百秒加热到5000万度,也许大家看了这个标题,都会感觉很夸张。但小编要告诉大家的是,这是真的。而且是中国科学家完成的。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为之骄傲。

  中科院等离子物理研究所对“东方超环”的介绍

  最近,央视的《开讲啦》播出了我国“人造太阳”的专题节目。工程院院士李建刚在节目中爆料,我国“人造太阳”计划取得的成就。

  李院士在节目中说道“能源是人们目前面对的最大危机,追求清洁的,取之不尽的能源一直是人类研究的方向。现今世界上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已经普及,比如太阳能和风能,但缺点也很明显,不是想要多少就有多少。没有风就没有风能。所以人类需要的是可以无限取用的清洁能源。也就是核聚变,这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人类最终能源。一旦得以实现,一公升海水的提取物质进过核聚变就可以释放出300公升汽油的能量。现在研究的方向就是模拟太阳这个核聚变体,从而为人类提供能源。人为的制造一个可控制的太阳就提上了计划。”

  节目中介绍到,李院士对人造太阳,也就是核聚变的研究已经有30余年。先后进行了二十余万次的试验,其中4万次完全失败。但李院士并没有放弃,凭借坚定的信心和不懈的努力。用十五年的时间制造出了世界上最大的“微波炉”,也就是利用磁约束来实现可控核聚变的环形容器。取名为“东方超环”,并且是百分之百国产,没有用任何一个外国零部件。总功率为6兆瓦,相当于普通微波炉的一万倍。

  从此李院士开始了漫长的试验过程,从只能维持几秒钟上千度的高温,到几十秒,上万度,再到上百秒几十万度。据李院士介绍,就在上个月,他的团队,刚刚实现了101.2秒稳态长脉冲高约束等离子体运行5000万度,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这标志着中国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实现稳态高约束模式运行持续时间达到百秒量级的国家。这是人类在核聚变领域的一个里程碑。要知道,这个温度相当于太阳中心温度的3倍。一时间,全世界都知道了李建刚的名字。知道了中国“人造太阳”。

  目前,不仅我国在研究核聚变。国际上还成立了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由欧洲、中国、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和印度七方参与。建立一个全世界最大的核聚变反应堆。其零部件由各方分别建造,其中核心部件90%由中国制造提供。而且,这些关键部件也只有中国能够生产。(作者署名:军情高地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