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曾在美国帮助下成功研制三代机 现在却寸步难行

2017年12月11日 14:3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人研制的第一种三代机,很多人想当然的认为是歼-10,1998年3月23日首飞,其实按照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理解,对岸研制的IDF“经国号”(实际上编号应该是F-CK-1)无疑是更早出现的第三代战斗机,1988年12月10日,它的出厂让海峡这边的大陆,加快了引进和自行研制三代机的步伐。

  IDF战斗机的各种性能、指标,其实大家都很熟悉了。它是在对岸经济最为欣欣向荣的时候,还属于“亚洲四小龙”的时代,而不是如今已沦为经济停滞、民粹当道的时代诞生的,更加和美国的大力支持,甚至是全方位“手把手”转让技术这个重要背景下息息相关。

  IDF当时分了4个研发分项目。与通用动力(General Dynamics)合作的鹰扬计划,边条翼的设计明显有F-16的痕迹,IDF的设计图随后还给韩国的T-50“金鹰”又抄了一遍,除了双发改为单发,几乎没变,从整体定位,翼身融合、电传操纵、涡扇等几个指标看,不应该否认IDF属于三代机。

  IDF气动布局有浓郁的F-16影子

  发展发动机与相关系统的云汉计划,对毫无发动机工业的对岸来说,与美国加雷特公司(Garrett_Systems)合作实属必然,由于各种条件设限,最终采用了TFE1042涡扇发动机,实际上是一种高教机使用的中小推力发动机,加力推力仅为9500磅(42KN),这直接导致了IDF的推力不足,只能定位于和枭龙起飞重量相当(最大12吨)的轻型战斗机。

  IDF在清泉岗基地

  在美国的大力支持下,IDF的雷达、航电和武器系统在当时还算不错,还采用了先进的电传操纵。西屋电子(Westinghouse Electric)大力支持了天雷计划,在F-20战斗机用的AN/APG-67脉冲多普勒雷达基础研制了金龙(GD)-53雷达,不过最大探测距离仅有57公里是个硬伤。

  天剑2型

  IDF当时还在美国特别是雷声公司的支持下推动了配套的天翔计划,诞生了天剑2型中距空空导弹,在那个麻雀导弹还在打天下的90年代初,这种主动雷达末制导的中距空空导弹,对海峡这边的我军也具有相当大的威胁,当然也是因为美国留了一手,IDF的雷达、武器都严格限定只有对空模式,所以对岸又偷偷搞了“万剑导弹”。

  携带万剑弹的IDF

  对于三代机研制来说,翼身融合气动布局、电传飞控、先进的推比8一级涡扇、综合航电,是一座座难以翻越的山丘,就连韩国这种工业基础不错的国家都在自产战斗机上困难重重,IDF的诞生在那个时代算是一个奇迹,一方面这个奇迹是美国人支持力度之大的体现,另一方面对岸在那个时代还有不错的消化能力,才造出了中国人最早的这130架三代机。

  怎么能少了这张图

  只可惜,严重依赖外援意味着后续乏力,美国撒手不管必定寸步难行,对岸因为IDF项目、因为获得幻影2000和F-16曾经的趾高气昂,在大陆这一侧航空工业、空军装备近30年的高速发展面前,已经变得荡然无存了。(作者署名:非著名键盘侠乌龙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标签: 雷达IDF武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