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天价购法国战机后 竟想反过来赚对方30亿欧元

2017年12月11日 10:4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阵风”战机无疑是一款出色的战机,但昂贵的价格和服务让“崛起”中的印度也消受不了

  在国际军火市场上,有一些国家总会被定义为“冤大头”。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他们买的武器价格实在高的有点吓人,典型的如中东的一些土豪国家、以及我们的邻居印度。

  实事求是的说,没有一个国家会是傻子,会被轻易“忽悠”着用离奇的高价去买武器。只会是自身一些方面(政治上、技术上)有着不足,最后没办法只能花钱消灾。

  因此,“冤大头”到底冤不冤只能说是冷暖自知。今天,北国防务就以印度采购“阵风”为例,感受一下这个问题。

  △印度曾想采购126架中型战机,但最终只采购了36架“阵风”便受不了了

  2016年9月23日,经过快4年的艰难谈(che)判(pi),法国和印度政府最终达成协议,签约采购36架印度定制版“阵风”多用途战机,合约总价78.78亿欧元(约相当于88.35亿美金)。

  乍看起来,1架“阵风”可就是2亿多美元了!可一架F-35现在的价格不到1亿美元,那“阵风”的单价真有那么高么?其实并没有,我们首先来看这78.78亿欧元都是用来做啥的:

  第一,当然是机身的价格,36架“阵风”裸机的价格为34.2亿欧元。

  印度空军采购的分别是28架“阵风”C单座机(造价9107万欧元,约合1亿224万美金)与8架“阵风”B双座机(造价9400万欧元,约合1亿553万美金),按合同首架印版“阵风”需在签约后36个月内(2019年9月底前)交机,整个交机工作需在签约后67个月内(2022年4月底前)完成,其将组建成两支战机中队并位于两个空军基地内,分别面对中国与巴基斯坦。

  △埃及购买的“阵风”几乎是及时发货,可印度从确定到谈判,再到接收竟要等上5年

  第二,基地设施建设和后勤保障成本,18亿欧元。依照现阶段合约规定,法方将提供为期5年的后勤保修支持服务(之后根据双方后续协商,法方最多将可提供长达五十年的后勤补修支持服务)。

  有意思的是,法国还将提供额外“免费”售后服务,法国空军将“免费”为印度提供3位飞行员、1位工程师以及6位技术人员的先导训练,以及为时60小时的“阵风”战机飞行训练。

  第三,根据印度空军需求,所进行修改的成本,17亿欧元。航电设备是修改的一大重点,包括雷达告警以及导弹逼近预警系统(可能是要换成印度空军指定款式)、 低频长波雷达干扰器、10小时飞行任务纪录器、IRST(目前部署在新造法国自用版“阵风”战机上的FSO-IT光电探测系统只有可见光波段传感器,印度空军要求把新一代红外成像传感器也装上)、以制头盔显示器系统、拖曳式主动电磁诱饵系统。

  △印度对获得“阵风”的发动机技术颇有兴趣

  此外,“阵风”用的发动机也将得到提升强化,使其更能适应在高原地区的起降(有小道消息称,印度空军希望印版“阵风”的外挂载荷能从原本的9.5吨级提升至10吨级以上)。

  第四,配套武器装备的采购成本,7.1亿欧元。配套武器将包括“流星”中远程空空导弹以及SCALP-EG远程对陆攻击巡航导弹。

  “流星”能将印度空军的超视距空战有效交战距离范围从目前的50公里一口气暴增至150公里以上,同时有效压倒潜在对手80公里级的超视距交战距离范围;SCALP-EG的有效射程在纸面数据上为300公里,但实际最大有效射程可能更远,可对巴基斯坦要地发动远程打击。

  值得注意的是,法国政府在协议中未对印度空军未来将“阵风”战机执行核打击任务设下任何条件限制。

  △理论上印度可以将“阵风”打造成核任务飞机

  第五,基于绩效的后勤保障成本,3.53亿欧元。索公司必须负责将机队的妥善率维持在75%以上,否则将会遭受印方罚款。

  看完上述5点,我们大概就知道钱是怎么花的了。就飞机单价而言,确实也是贵,但也没到第一印象中那么夸张的地步。

  印度采购“阵风”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贵在印度需要全面保障,以及引进飞机得按照印度的需求改到完全让自己“爽”。这就是印度军购的一大特色,我买东西我就是“爷”,为此可以牺牲时间和金钱:时间方面,埃及比印度买的晚都已经开始接收飞机,印度却还要接着等上快2年;金钱方面,印度在本国技术实力有限的背景下,该多花钱也就多花钱了。

  △印度还想着以后还要能赚“阵风”出口的钱,可“阵风”还有没那市场实在是难说

  不过,花了这么多钱,印度也还是努力想着能多赚点。说实话,印度人也至少在纸面上达到了一些目的,法印“阵风”78.78亿欧元交易的背后隐藏了一个不太被注意、但及其关键的内容:即50%的合同金额须对冲回馈印度航空产业,30%用于转让军事技术(包括有源相控阵雷达、战机发动机以及导弹矢量推进等等),20%用于协助印度厂商生产和“阵风”战机相关的零组件,且未来印度厂商将能为外销型“阵风”生产总价值达30亿欧元以上的零组件。

  因此,如果综合考虑所谓的“回馈”,印度高价购买“阵风”似乎也说不上“亏”。但到最后实施起来,精明的法国人是否真会那么慷慨,以及印度能否消化都是个大问题。(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