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歼20能否执行反导拦截任务 可借鉴美军F35经验

2017年12月11日 11:5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可能会让F-35执行反导拦截任务

  前不久,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正在考虑让F-35战斗机具备反导作战能力,它可以在对方弹道导弹发射之后不久对它进行探测,发射空空导弹将这些导弹拦截。

  尽管美国空军并没有要求F-35具备反导拦截任务,不过美国洛马、诺格等公司已经表明F-35具备执行这样任务潜力,可以在较短时间将这些潜力转化为现实能力,从而为美国反导体系增加一道防线。

  弹道导弹发射之后前100秒进行拦截,效果最好

  在反导体系之中,有最佳100秒这个说法,意思是在对方弹道导弹发射之后100秒之内进行拦截,效果最好,因为在这段时间之内,弹道导弹飞行高度低,速度慢,诱饵还没有施放出去,信号特征强,尤其是发动机拖着长长尾焰,红外信号特征尤其明显,弹头和弹体也没有分离,拦截一枚导弹意味着击落多枚弹头,并且拦截点位于对方区域上空,对于我方不利影响较小。

  不过助推段拦截最大缺点就是拦截点位于对方区域上空,弹道导弹发射场又是对方设防严密重要目标,所以没有办法布署大型反导雷达和拦截弹,只有空中拦截手段才是唯一可行办法,我们熟悉的YAL-1激光飞机就是助推段拦截武器,不过这个项目因为价格昂贵、实用性能有限被美军放弃。

  我们熟悉的YAL-1激光飞机就是助推段拦截武器

  作为YAL-1低成本替代型号,美国在新世纪初又启动了网络中心机载防御单元(NCADE),它是在普通战斗机挂载反导拦截弹,从而赋予战斗机反导拦截能力,NCADE在美军广泛装备的AIM-120导弹改装而来,用AIM-9X红外成像导引头替代原来雷达导引头,提高导弹目标探测能力,增加1个液体火箭发动机第二级,以便让导弹具备更为宽广飞行包线,采用直接碰撞战斗部替代原来碎片战斗部,根据相关资料,导弹长度为3.6米,直径0.18米,发射重量为150公斤,最大拦截高度为80公里,最大飞行速度为8马赫,NCADE在2007年完成了导引头对目标跟踪试验,根据一系列数据表明它可以拦截30公里以下、射程为1000公里中、短程弹道导弹。

  作为YAL-1低成本替代手段,美国又发展了NCADE机载拦截弹

  不过NCADE最大问题就在于载机,普通战斗机如F-15,难以潜入到对方导弹发射场附近,尤其在战争初期,隐身战斗机如F-22可以利用自己隐身性能潜入到对方导弹发射场附近,但是它缺少有效的导弹探测手段,如果利用有源相控阵雷达来探测导弹,势必会暴露自己行踪,因此NCADE发展一直处于停滞状态。

  F-35战斗机研制成功之后,美国注意到它在反导方面的潜力,F-35同样具备较好隐身性能,它也可以潜入到对方导弹发射场附近,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配备了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DAS),DAS采用最新一代超大规模红外器件阵列,具备灵敏度高,探测性能好等优点,按照美国说法F-35利用DAS可以探测到上千公里外导弹或者运载火箭发射,并且连续跟踪多个目标,由于DAS是被动探测系统,因此对方无法进行预警,被动探测系统最大缺点是不能获取目标距离,相类数据难以为反导拦截提供支持,不过F-35战斗机配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它可以在DAS指示下对弹道导弹进行精确探测和测量,从而提高目标数据精确确性,美国诺格公司就曾经利用一架试验飞机,装备F-35的有源相控阵雷达、DAS系统,对弹道导弹进行探测,在对试验数据进行分析之后,美国认为这些数据精确度大为提高,可以为NCADE或者宙斯盾拦截提供火控支持。

  F-35配备有DAS系统,可以隐蔽探测对方导弹和火箭发射

  F-35探测导弹发射图像

  从这里我们可以知道美国利用F-35战斗机进行反导并不是脑洞大门,而是前期进行了大量技术试验和准备之后结果,从相关试验我们也可以知道,机载助推段拦截主要瓶颈还是在拦截弹上面,受到机载导弹尺寸和重量方面限制,尤其是隐身战斗机导弹还需要放在弹舱里面,对于导弹性能影响较大,前面说过NCADE只能拦截射程为1000公里、高度为30公里以下弹道导弹,这样就限制了F-35执行反导拦截任务效能,挂载NCADE也影响F-35挂载空空导弹,削弱飞机空战能力,从长远来看,美国还是希望能够用机载激光武器进行拦截,这样就可以让F-35具备更强反导拦截能力。

  中国空军也可以考虑为歼-20增加反导拦截任务

  对于中国空军来说,歼-20也具备隐身性能、DAS系统,因此可以考虑研制一型类似于NCADE这样机载拦截弹,让歼-20也具备反导拦截能力,应该是一个有吸引能力的想法。(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