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FC31战机怎样转正?海军可少量装备保卫航母基地

2017年12月11日 09:1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巴基斯坦放风将和中国一起发展五代机,这意味着沈飞的FC-31“鹘鹰”隐形战斗机或将迎来重大发展转机,对这一项目来说,客户就意味着发展希望,而中国海军航空兵其实也可以买一点,用于填补我军在海上方向缺乏隐形战机的空缺。

  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苏伊尔·阿曼在伊斯兰堡空军大学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表示,中国正在支持巴基斯坦发展第五代战斗机(FGF)。巴基斯坦航空复合体已经在今年7月份正式启动了Azm项目,将与中国合作在5年内投产五代机。

  FC-31,迷彩派图片

  从已有的“货架产品”来看,FC-31无疑是几乎唯一的选择。对巴基斯坦空军来说,在印度方面未来获得FGFA第五代战斗机(苏-57印度版)是大概率事件、购买阵风这种三代半战机背景下,战斗机的质量、数量处于双重劣势,FC-31作为中型双发隐形战机,是一种不对称战力。

  印度的36架阵风即将交付(图为埃及空军的)

  但对于中国空军来说,FC-31却是一个鸡肋般的存在。歼-20已经装备部队,装着涡扇10“太行”改进型发动机的歼-20已试飞,涡扇-15的成熟更是让歼-20将成为世界上最强的五代机之一,FC-31的性能、进度全部都不能满足,歼-20作为空军现在唯一的五代机项目,搭配歼-16和歼-10C,成为未来5-10年的趋势。

  中国空军这种搭配已经很成熟

  但中国海军来说,FC-31却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但是,这并不是说FC-31现在的状况可以立马变成一种五代舰载战斗机,其实目前中国海军航母舰载机唯一的现实选择还是歼-15及其改进型,弹射型的歼-15改进型也在密集测试中,而FC-31搭配的推比9-10一级中推发动机完善前,上舰没有希望。

  辽宁舰在青岛母港

  但是如果利用巴铁的资金和推动,中国海军也购买大概3个旅团的FC-31作为岸基战斗机,却是一个选择。原因在于,美国及其盟友正在加速部署F-35,这对中国的海上方向防空带来很大的压力,歼-20目前优先满足空军的需要,海军能够买到相当不容易,从分散产能的角度,FC-31作为海军岸基五代机还是有一定的生存空间。

  根据AVIC的官方资料,它最大作战半径达到1250公里,可内置6枚霹雳-15空空导弹,再加上类似于歼-20的先进雷达、火控系统,中国海军航空兵可以购买几十架,用于替换现在歼-10、苏-30等现役三代机,特别是青岛和三亚两大航母基地以及舟山等重要海军基地,需要一种五代机来保护。

  或许,这才是FC-31在我军“转正”成歼-31的正确方式。 (作者:非著名键盘侠乌龙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