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母将遇严重威胁 055舰能否拦截日本隐形导弹

2017年12月11日 11:3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正式同意采购JASSM-ER远程对地巡航导弹、JSM联合攻击导弹和LRASM隐形远程反舰导弹,并声称这三型导弹的采购预算已经正式列入日本防卫省2018年度增补预算。

  对于中国航母战斗群来说,威胁最大的就是其中的LRASM隐形远程反舰导弹。未来“航母带刀侍卫”——055万吨大驱的雷达能否发现这种隐身导弹?中国的区域拦截弹能否拦住这种导弹呢?这将是对055的一大考验。

  图片:中国双航母编队,LRASM隐形远程反舰导弹将是我军的重大威胁。

  图片:日本证实将购买被誉为美国新一代“航母杀手”的AGM-158C 隐身亚音速反舰导弹。

  LRASM导弹编号AGM-158C ,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设计,是在美国空军联合空对地防区外导弹(JASSM-ER)基础上研制的精确制导反舰导弹。主要满足美国海军和空军战机在未来海空作战中,使用的新一代反舰导弹。

  图片:造型科幻的AGM-158导弹,隐身的弹体使敌方想发现它都是一种难事。

  在反舰导弹发展过程中,苏联和现在的俄罗斯、中国,走的是同样的速度路线,也就是主打超音速反舰导弹。这种思路在舰载雷达技术还不完善的冷战时期确实有其道理,海量的超音速反舰导弹突然涌出天际线,让近程、末端拦截系统一下出现抗击饱和。

  这就是当年反航母的“饱和攻击”理论,而实践者则是苏联研制的各型大型超音速反舰导弹。

  图片:世界主要反舰导弹一览表,上面两列都是巨大的苏联时代的超音速反舰导弹。

  但是,在宙斯盾为代表的现代化远程雷达、航母预警机、以及远程拦截战斗机和中远程舰空导弹不断发展的今天,要想再现当年“饱和攻击”的盛况,已经很难了。

  一方面是这样波澜壮阔的反舰作战需要强大的组织体系,试问现在还有谁有当年苏联红海军那种专门的空中、海上、海底同时开火的组织能力。另一方面,超音速反舰导弹在空气中巨大的红外特征,使其很容易被敌方传感器发现。如果说过去是没有能力打下来,那么在今天连弹道导弹都能够击毁的年代,拦截超过音速几倍的反舰导弹又有什么困难的?

  图片:防空状态下的宙斯盾舰,可以以每秒1发的速度向空中倾泻标准-2远程防空导弹。

  在看到这一点后,美国则始终走的是不被发现的亚音速隐身反舰导弹之路。你只要探测不到我的导弹,那么隐身反舰导弹就能够打你个措手不及。

  LRASM隐形远程反舰导弹就是这种思想的集大成者。该弹具备射程远,隐身性能优异,抗干扰能力强,可以智能选择最有威胁的目标等特点。美国军方计划在2018年,让美国空军的B-1B和美国海军的F/A-18E/F“超级大黄蜂”使用这型武器。而日本打算将F-15J战斗机改为这种导弹的载机。

  图片:日媒报道将采购三种新型导弹。

  对于中国海军来说,LRASM隐形远程反舰导弹确实是非常麻烦的一件事情。对052系列导弹驱逐舰以及055导弹驱逐舰上面的相控阵雷达系统是一个大考验。

  虽然我们一直说我们的雷达可以反隐身,看隐身,但这种导弹不像F-22或F-35,体型更小,而且掠海飞行,弹体经过隐身设计后,无论是针对上视的舰载雷达,还是下视的机载雷达,都有很强的欺骗性。

  图片:美国隐身反舰导弹打击水面舰艇效果图,这种导弹往往到了跟前才被发现。

  看不到就打不到!

  要防御这种导弹必须采取三方面措施:

  一是进一步强化055驱逐舰上舰载相控阵雷达系统的完善提升,争取在反隐身目标上有大突破,这是根本举措;

  图片:作为航母带刀侍卫的055导弹驱逐舰,能够防御和反击这种导弹吗?

  二是尽快列装安装有先进相控阵雷达的固定翼舰载预警机,特别要强化雷达的下视识别能力,能够在海狼杂波中及时辨别出导弹目标;

  图片:必须强化新型舰载预警机对掠海目标的发现和识别能力。

  三是权宜之计,既然日本使用F-15J战斗机作为载机。你导弹隐身,战斗机总归不隐身吧!那就只能确保我空中力量前沿存在,及时消灭其载机,使其有导弹打不出来。(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在第五代隐身舰载机上舰前,光凭歼-15想将F-15J赶尽杀绝几乎不可能。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