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外第二强战机是它 这张照片显示部分性能堪比F35

2017年12月08日 09:1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目前中国空军最强战斗机无疑是国产隐形战机歼-20,那么有最强自然就有第二、第三的排名。按照中国战斗机的划带标准,歼-20被称为四代机,而不是像俄美欧那样划成五代机。中国空军目前装备的四代机仅有歼-20一种型号,我国正在研制的另一款四代标准战机FC-31仍属外贸项目。所以,空军第二强战机肯定出自三代改进型战机,也就是俗称的三代半机。符合这一标准的有国产歼-10B、歼-10C、歼-16战机,以及引进的苏-35战机。那么这4款战机谁能坐上战斗力排行榜的第二把交椅?

  近日,国内军事论坛出现的一张图片,在某种程度上解答了这个问题,它告诉我们,一款三代半战斗机部分性能也能达到美军四代机F-35的水平。

  军事论坛曝光一款中国先进战斗机酷炫显示屏。

  首先可以确定,这是一款双发重型非隐形战斗机的显示屏界面,它有多达12个武器外挂点。从这些外挂点分布来看,每侧机翼下各有4个,机腹下也有4个。机腹下挂点是前后两个,左右两个。在中国的战斗机之中,这样的挂点分布是不是很眼熟?

  没错,从引进的苏-27、苏-30战机,到国产化和改进型的歼-11A、歼-11B战机,武器外挂点跟这款先进战机极为相似。但是苏-27、苏-30、歼-11A战机座舱内都是仪表密布,显示屏既少、尺寸也小。歼-11B战机的一个重要改进就是采用了国产航电系统,体现在座舱内的,就是采用了多个单色中小尺寸显示屏。

  那么显然,图一中的显示屏所属战斗机,要比这里列出的都高出一个等级,而且由于有众多外挂点,也不会是歼-20隐形战机的设备。

  比较少见的苏-27战机满挂导弹照片,机腹部位的挂载特征很明显。

  歼-11B战机座舱,大部分是显示屏,仍有部分仪表留作备份。

  其次,这款尺寸超大显示屏上细致精准的中文指示字样,也排除了它属于引进的苏-35战机的可能。因为根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中方在采购苏-35时,甚至表示不用对战机显示界面进行汉化。有分析家认为,对终端显示软件进行汉化,会涉及到我军的较多机密,所以中方打算是在实机到货后,自己来搞汉化。不过苏-35进入空军服役至今不过1年,首要任务还是让飞行员熟悉飞机性能,演练战术战法。所以估计到现在,来到中国的这些苏-35战机显示界面仍是原汁原味的俄文。

  说到这儿,真想似乎就只有一个了:这很可能是国产三代半重型多用途战斗机歼-16的舱内显示屏(下显)。图一的信息量非常之大,我们来一一分析。

  航路规划部分。

  从“航路规划”来看,这款战机经过了长时间的低空巡航,然后才准备爬升接战,这是比较典型的空对地、空对海(合称“对面”)作战任务航路。因为为了躲避敌军防空系统探测,执行对面攻击任务的战机往往在抵达武器最大有效发射距离前,都会采取低空、超低空飞行模式。

  当然,在如今地面防空系统性能日新月异的前提下,低空突防已逐渐被在电子战飞机掩护下的突防所代替。但正因为有了电子战飞机的加入,战机对面攻击选择航路自由度高了,是低空突防仍是不可放弃的一种方式。拥有对面攻击能力,正与歼-16战机的多用途定位相符合。

  战术态势显示界面。

  这款战机的战术态势显示界面采用了与F-35隐形战机一样的标识方式。这不但表明歼-16战机在信息显示这一块的技术看齐F-35,支撑这一显示技术的背后,是与F-35同一水准的机载数据链、中央处理器、综合信息处理软件等。所以在航电系统这一块,歼-16战机应该是不逊于F-35的,甚至可能部分超过了服役10多年的F-22“猛禽”隐形战机。这,也是我国军工科研“后发优势”的一种体现。

  从歼-16战机能同时跟踪、打击200多公里范围内空中、低空、地面多个目标的能力来看,其之前的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扫描距离可能有300多公里,甚至可能达到400公里。这可是实打实的数据,不是俄罗斯苏-35战机“雪豹-E”无源相控阵雷达宣传单上“400公里”的数据可比的。更可况有源相控阵雷达在频宽、信号处理和冗度设计上都比无源相控阵雷达具有天然优势。

  中国机载相控阵雷达早期型号,基本等同图中这款雷达水平。

  除了战术态势显示器,歼-16战机的联合战术信息分发系统依托的也是高速保密战术数据链,这方面对标的也是F-35的标准。这说明歼-16战机是充分阐释“网络中心战”思维,或者我军称谓的体系化、信息化、合成化作战思路的产物。

  有了这一分发(接收)系统,歼-16战机的战场态势感知能力相比此前的三代战机有了质的飞越。歼-16战机互相之间,它们与空中预警机、电子战飞机、地面对空探测指挥系统的信息融合趋于“无缝”。在信息获取、态势感知等同于战斗力的今天,先进的信息分发/接收能力,是空战真正的“倍增器”。

  歼-16战机目前已满编空军一个旅,预计很快会形成战斗力。

  应该说明的是,歼-16的这些性能,三代半中型战机歼-10C也都具备。但歼-16仍然能拿下国产战斗机“第二强”的宝座,无他,对于矢志打造攻防兼备、空天一体“战略空军”的中国空军来说,双发重型战斗机确实能比单发中型战斗机发挥的作用、应用的范围要大不少。(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