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无人机侵入中国 而印对此回应更让人倒吸一口凉气

2017年12月08日 08:3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者署名:牛弹琴

  印度又入侵中国了!忍了几天,掌握了确凿证据,中国终于发飙了。

  12月7日,西部战区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张水利,就印度无人飞行器侵入中方领空并坠毁发表谈话。

  他讲了四句话,我数了一下,如果不计标点,不到100个字:

  • 近日,一架印度无人飞行器侵入中方领空并坠毁。

  • 印方此举侵犯了中国领土主权,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反对。

  • 中国边防部队采取专业和负责任的态度,对该装置进行了识别查证。

  •  我们将扎实履行职责使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

  很快,印度国防部也回应了,新华社的报道是一句话:“一架印度无人机在印度领土内进行常规训练时,因出现技术问题失去了与地面控制的联系,并跨越了锡金段的实际控制线。”

       新闻都很短,内容很丰富,尤其是印度的回复,更让人倒吸一口凉气。

  简单剖析几个细节吧:

  细节一,究竟发生在哪个地方。

  中方的声明,没说具体地方。但印度国防部的回应,大方承认,印度无人机跨越了锡金段的实际控制线。显得还理直气壮。

  锡金紧挨着中国的洞朗,如果没猜错的话,无人机事件就发生在洞朗地区。

  今年的洞朗对峙,双方最终外交解决了。当然,一个不可忽视的大背景,就是冬天来了,在这种高海拔苦寒之地,双方也没法长期对峙下去。但这并不意味着双方就偃旗息鼓了。

  但印度依然不甘心,无人机正好派上用处。而且,这肯定不是印度的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只是这一次,印度人大意失荆州。不仅损失价值不菲的无人机,更关键还被中方抓住了把柄。对中方来说,进行查证识别,正好研究一下印度的无人机技术。

  别不会抄袭中国的吧。

  细节二,到底是不是我方击落的。

  很多朋友分析,印度无人机坠毁我境内,很可能是中方发现了,并果断将其击落。毕竟,这个冬天,中国军队仍在洞朗驻扎呢。

  听来有点振奋,但仔细研究中方的表述,我更倾向于认为,可能还真不是中方击毁的。

  如果真是中方击毁的,应该中方就痛快表示了:近日,一架印度无人飞行器侵入中方领空,被我边防部队摧毁。这没啥不可说的,相反,更显示了我严密的空防能力和严正态度。

  当然,这背后也可能是无人机技术的较量。不排除印度无人机越境,中方迅速采取措施,通过无线电干扰,最后迫使其坠毁。

  如果是这样,那就意味着中方在边境除了部署有兵力、武器,还有强大的现代无人机应对技术。防的就是你,总算被我抓了个现行。

无人机资料图。无人机资料图。

  细节三,印度的回复有玄机!

  为什么这么说,仔细看印度国防部的声明:一架印度无人机在印度领土内进行常规训练时,因出现技术问题失去了与地面控制的联系,并跨越了锡金段的实际控制线。

  第一、推脱印度是在常规训练;

  第二,说无人机出现技术故障失去联系;

  第三,最关键的是这一句:“跨越了锡金段的实际控制线”。

  实际控制线,这是什么意思?

  印度的意思应该是,这里没有明确的边界,我们只是越过了实际边境线。换言之,印度还是在狡辩,中印洞朗边境,还未划定,我飞错了也不算什么……

  还是今年洞朗对峙时的老调重弹。也难怪中国外交部当即驳斥:中印边界锡金段已经划定,边界线中方一侧是中国领土,印方此举侵犯了中国主权,不利于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

  中印锡金段,是边界,不是实际控制线!这一点不容含糊。

  外交部的回答感觉太苦口婆心。人民日报曾说:界线即底线。看来,不给印度一点厉害看看,它真不知道底线在哪里。

  另外说一句,当年中国承认印度吞并锡金,换一个印度对中国西藏依然暧昧的态度,从目前来看,真可能是一次失策。导致印度得陇望蜀,开始在洞朗地区对中国指手画脚。

  较量,应该在继续。

  按照此前中国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披露的信息:

  以往的惯例,冬天双方都会从洞朗地区撤军,但这一次,中国没有撤军。一句话,因为这次洞朗对峙,惯例对中国不起作用了。

  这也显示了中国的斗争智慧。在洞朗对峙中,中国保持了高度克制,甚至在国内引起一些人不理解。但正是在这次洞朗对峙中,中方名正言顺,将大量重型武器运到了第一线,极大改善了中国第一线的火力部署,做成了“多年想做而没有做成的事”。

  当然,印度也没闲着。按照印度媒体的报道,刚刚订购了100多台最新式挖掘机,准备大幅改善中印边境的基础设施。印军方还明确要求,工兵部队必须全力施工,以“确保能够在必要时快速运送兵力”。

  现在还是冬天,天寒地冻,双方都在秣马厉兵。

  很快就会春暖花开,

  中国会不会继续修路?

  印度会不会继续阻拦?

  中方还会不会容许印度越界?

  ……

  新的更激烈斗争,可能很快就要开始了!(作者署名:牛弹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