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斗为何突然要同意与美国GPS兼容?原因被揭开

2017年12月08日 08:2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北斗北斗

  11月29日,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王力主席与美国国务院乔纳森·马戈利斯助理副国务卿,在北京签署了《北斗与GPS信号兼容与互操作联合声明》。该声明表示,中国北斗与美国GPS系统将在民用信号领域实现射频兼容。

  北斗是世界上唯一由三种轨道卫星构成的导航系统,也是继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其实,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与美国GPS进行兼容的工作,早在2011年我国官方就已透露了。一旦北斗和GPS的终端可以互相兼容,就能让使用GPS终端的用户可单独使用北斗,也可以使用北斗和GPS兼容的终端。届时,用户可根据需要切换到不同的卫星导航系统,充分体现了不同卫星导航系统的互补性,也能对系统的精度和可用性带来更好的改善。

GPSGPS

  放眼全球,美国的GPS、欧洲的伽利略、俄罗斯的格洛纳斯,以及中国北斗在内的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近年来不断发展。一旦四大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全球的导航卫星数将达到100颗以上,这意味着全球用户可以接收到更多的可用卫星信号。实现各大系统兼容,对全球用户都能产生极大的好处。

  如何更广的、更好的为全球服务一直是北斗在做的工作,前不久我国北斗已与俄罗斯的格洛纳斯进行合作,此次我国北斗又与美国GPS推动了卫星导航技术的兼容性应用,这都表明我国正向航天强国迈进。

北斗北斗

  中美卫星导航系统开始兼容,加强彼此之间的交流,汲取经验,可提高全球在航天领域的发展。未来我们在民用市场上还将看到越来越多的导航型天线、射频、基带芯片等产品进入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等消费电子领域。而从军用角度看,北斗导航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不仅可满足我军的需求,还能促使我国出口的武器装备更加可靠,这些都能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

  从前不久签订的中美航空互认协议到此次中美卫星导航系统互相兼容,充分证明了我国科技水平已经走到世界的前列,让美国也无法忽视中国的重要性,从而选择与我们合作,这都是我国这些年来发展的成果。(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