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潜艇远航遭跟踪 被外军声呐波击中叮叮作响

2017年12月08日 12:1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兵工科技(微信ID:binggongkeji)

  他是“中国核潜艇之父”

  1926年3月,黄旭华出生于广东汕尾乡村,1949年毕业于交通大学造船系,先后从事过民用船舶和战斗舰艇的研究设计工作。1958年调到北京海军,从事核潜艇研究工作,是我国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总设计师,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88年初,核潜艇按设计极限在南海作深潜试验。黄旭华亲自下潜水下300米,水下300米时,核潜艇的艇壳每平方厘米要承受30公斤的压力,黄旭华指挥试验人员记录各项有关数据,并获得成功,成为世界上核潜艇总设计师亲自下水做深潜试验的第一人。为保守国家最高机密,黄旭华在研制核潜艇期间,淡化了和家人之间的关系。30年之后他的工作可以公开,家里人才知道,他是在从事一项伟大的事业。

  2010年,《兵工科技》记者专程前往武汉拜访黄旭华院士,当时黄院士年过八旬,仍然每天上班,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黄院士思维敏捷,对经历过的核潜艇研制往事如数家珍,讲了很多鲜为人知的难忘故事,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黄旭华院士采访文章刊登于《兵工科技》2010年17期)。 

  如今新时代的我国核潜艇及其部队已被公认为是一支象征大国地位、支撑国家安全的战略部队,是有能力完成二次核打击任务使命的“杀手锏”部队。

  我国核潜艇部队的诞生及建设

  1970年12月26日,我国第一艘核潜艇下水。这是继“两弹一星”之后的又一国之重器。1988年9月27日,我核潜艇执行水下发射运载火箭任务,运载火箭冲破海面,准确溅落在目标海区。

  1970年下水的我国第一艘核潜艇,属于攻击核潜艇,其携带的武器与普通常规潜艇无异,二者最大区别是水下持久作战的能力,攻击核潜艇采用了核反应堆,航程无限,搭载重型鱼雷或远程巡航导弹,可长期隐蔽于海下对敌发动突然攻击。而1988年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这艘核潜艇,指的是弹道导弹核潜艇,也称战略核潜艇,其与攻击核潜艇的区别主要是武器不同,战略核潜艇携带的是带核战斗部的弹道导弹,射程可达数千千米甚至上万千米,可对敌重要城市以及军事目标实施毁灭性打击。有了它,中国成为继美苏英法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能力的国家,标志着我国海军初步形成了二次核打击能力。

  图注:中国海军核潜艇组织紧急下潜训练

  和平时期的水下“对抗”战斗

  从1970年成立至今,40多年来,中国核潜艇部队经常执行远航战备巡逻任务,遭遇他国反潜干扰和对抗情况不在少数。有一年,核潜艇在某海域执行任务。雷达兵穆美田全神贯注地盯着雷达显示屏。突然,一个细小的信号在他眼前一闪而过,顷刻消失得无影无踪。但是,这瞬间一闪,却在穆美田脑海留下刀刻般印记:“疑似某国反潜飞机,正向我艇飞来!”穆美田方寸不乱。

  时任艇长董震迅即调整部署,当机立断发出口令:“紧急下潜!”核潜艇一头扎入碧波。果然在数分钟后,某国反潜机掠海而过。穆美田凭着过硬专业技能,镇定自若,提前做出侦测判断,为核潜艇先机发现、有效机动赢得了宝贵时间。

  还有一次,基地官兵驾驭核潜艇潜入大洋。途经海况复杂狭水道,遭到可疑船艇连续跟踪。对方投放的主动声呐波击在艇壳,发出“叮叮”声响。“上浮意味着暴露,暴露意味着失败。”艇政委柳本才果断动员,在艇长镇定指挥下,全体官兵精心操作,成功摆脱“尾巴”。声呐操纵长段正辰说,这样的“战斗遭遇”在平时训练当中都是“家常便饭”,他们早已习以为常。

  图注:中国海军核潜艇组织开展防核化污染洗消训练

  结语

  中国核潜艇及其部队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特别是战略核潜艇的下水、形成战斗力,对于稳固中国作为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的地位,对于维护国家的利益和尊严,都起到了十分巨大的作用,1996年我们在台海举行导弹试射演习,美国派航空母舰到台海打探军情,一旦我们核潜艇驶出军港潜入茫茫大海,美航母就必须有所忌惮,不敢妄为。一代代核潜艇官兵在大洋深处铸就了共和国坚不可摧的水下核盾牌,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时代英雄,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