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无人机曾侦察中国时坠毁 传回图像让印军不敢信

2017年12月07日 11: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根据印度国防部2016年最新公布的报告中列出了10份超过100亿美元的合同,这些合同由于印度新一年预算危机问题,正在处于激烈取舍中,最终谁上谁下仍然是个未知数。但是有一个未来超过100亿的合同没有位列其中,就是印度的未来十年内采购超过5000架无人机的大单。

  由于印度周边无论是中国还是巴基斯坦都在大举扩装自己的无人机部队,这些无人机具备侦察和攻击的察打一体的能力。具有代表性的就是中国的“翼龙”无人机、“彩虹-3”无人机等等,已经频繁出现在印度周边,这让印度认识到自己距离现代化军队的目标仍然差距很远。

  再看印度本土的无人机产业,印度曾经花费重金自行研制无人机-“尼尚特”无人机。这种由印度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花费上千万美元研发的无人机,从1988年立项,到2011年交付部队,总共才制造了4架,并且在2015年底,这4架全部坠毁!根据印度国防部报告称,最后一架坠毁的“尼尚特”无人机是在海拔5000米高度执行对中国巡逻军人侦察任务时失事的。当时情况具体不得而知,但是就回传的图像照片分析,印度无人机是在飞行时瞬间坠毁的,这让印度空军的操作人员显然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因为根据印度开发部门介绍,这种无人机是设计时已经考虑到突然失去联络或者操作人员失误的问题,一旦发生会自动转入平飞状态,可仍然最终还是坠毁了。这让印度军方对自己的无人机研发团队彻底丧失了信心。坠毁是小事,但是如果要真到了中国上空,那后续问题就麻烦大了,这么不靠谱的装备还是别采购了。另外2011年后,印度部队还接收了10架”尼尚特”改进版无人机,现在也已经坠毁半数了!

  所以在印度的未来十年蓝图中,要求所有的无人机投标企业必须是印度本国公司,先振兴自己的基础再说。不过可以和国外公司捆绑竞标,意图非常明确,用市场换技术。毕竟印度未来的市场还是相当广袤的,尤其是印度计划给每个营都配备上无人机部队,空军还要扩建多个无人机侦察打击中队。印度还想购买不占用编制的微小型无人机给单兵使用。所以印度未来市场还是非常庞大的。

  要知道印度这回下决心发展无人机产业也是下了血本!连本来要采购法国“阵风”战斗机的钱都拿来优先购置无人机。“阵风”采购的问题以后以特别预算来审批,至于印度空军一直想增购的A-50I预警机以及C-10运输机的采购案也都被否决了!完全都是为了给无人机项目让路。

  印度现在最想获得的是美国的“捕食者”无人机,能够进行察打一体任务,而且印度海军也想获得无人机装备现在的舰艇进行侦查使用。目前印度空军和海军看中了美国的“捕食者XP”无人机,这种无人机可以搭载武器,也可以进行侦查任务。或许非常适合印度现在的实际状况。不过购买美国货可能并没有印度想的那么简单,因为要涉及多重高技术装备附属的出口问题,比如GPS导航,外挂武器的另购,还有相关技术转让等等。注定不会一番丰顺,不过既然印度已经下定了100亿的决心来提升自己的无人机产业,想必这些困难印度也会尽力去解决,未来印度无人机发展如何,我们拭目以待。(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