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版东风5C导弹都有哪些超越 性能已接近俄军

2017年12月07日 13: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谈到东风5C是什么导弹?我们先要从东风5的来历说起。谈到东风5C是什么导弹?我们先要从东风5的来历说起。

 

  东风系列导弹,是我国一系列近程、中远程和洲际弹道导弹和远程巡航导弹。我国研制东风导弹是从东风1开始的,东风1是近程地地战略导弹 中国根据苏联P-2导弹仿制的近程地地战略导弹。1958年4月开始仿制,1960年11月5日试射成功。导弹全长17.68米,弹径1.65米,起飞重量20.4吨,采用一级液体燃料火箭发动机,最大射程600公里。可携带1300公斤的高爆弹头。该导弹没有实战部署过。从苏联P-2导弹来说,其某种程度上即是德国的V2飞弹,其是一种当时全新的远程武器,是纳粹德国在二战中佩内明德研究中心的韦恩赫·冯·布劳恩博士带领下研制的,是第一枚大型火箭导弹,也是世界上最早投入实战使用的弹道导弹。苏联在战争结束后获得了该导弹实体和图纸,并成功仿制了该导弹,随后向中国输出了该弹道导弹,可以说中国的东风是站在苏德两国的肩膀上开始的。之后,中国先后发展了东风2、东风3、东风4等射程不等的弹道导弹,之后开始发展东风5系列洲际地地战略导弹,该导弹是中国研制的第一代洲际地地战略导弹。1980年5月18日全程飞行试验成功,当时该任务被称为580任务,而建造配套测量船、护航舰艇和后勤补给船只的工程则称为718工程,该工程的完成,直接意味着中国旅大级驱逐舰、远望号测量船和向阳红号科考船及905型补给舰的顺利交付;在全程测试任务中,中国出动了所有的旅大级导弹驱逐舰和配套舰船,堪称郑和下西洋后,中国海军舰队的一次伟大远征。

 

 

  回到东风五洲际弹道导弹的具体数据,该导弹全长32.6米,弹径3.35米,起飞重量183吨,采用二级液体燃料火箭发动机,发射井发射,最大射程12000公里。可携带1枚3000公斤的威力为300-400万吨TNT当量的核弹头,命中精度500米。

  谈到东风5最早的开始研制缘起,该导弹是一种储存在固定的发射井中的洲际弹道导弹。1971年9月首次试验,1981年服役。东风-5是中国威慑美国的主要战略武器。之后中国又发展了东风5A改型洲际弹道导弹,该导弹是1983年,在东风5基础上经过改进,进一步提高了射程(15000千米),换装了更精确的制导系统,改进而来,被命名为东风-5A。1986年进行了分导弹头试验。东风-5A可携带4-5枚分导核弹头。

  就东风5B的展示而言,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阅兵仪式上,DF-5B洲际弹道导弹首次公开亮相。该导弹可携带多枚分导式弹头,在射程和命中精度方面较东风-5A有所提升。而谈到东风5C,据消息来源称2017年1月,东风-5C型洲际弹道导弹试射成功。中国国防部于2017年2月3日,针对美国媒体报道的中国成功试射了一次分导式多弹头洲际弹道导弹,书面回复称:我国在境内按计划进行科研试验是正常的,这些试验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

 

 

  就东风5C的性能来看,可以类比的主要是美国的民兵III和和平卫士,及俄罗斯的SS-18撒旦和最新型的RS-28萨尔玛特导弹,以液体推进的SS-18撒旦mod5/6导弹为例,其最大射程16000公里,投掷重量接近9吨,可携带10枚75万吨TNT当量的核弹头,或者2000万吨级单弹头,额外的盈余则可携带种类完善的诱饵,SS-18最多能携带超过40个诱饵,从而大大提高了导弹的突防能力。而就RS-28的某个方案看,导弹起飞重量150-200吨,射程16000公里,投掷重量达8吨,略高于SS-18。东风5C的性能应该也与SS-18后期型大致相当或接近RS-28萨尔玛特的水平;而就民兵III的固体洲际弹道导弹方式而言,其是未来中国重型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展方向,当然相比液体弹,射程有所降低,但其也可以运用于未来车载新型重型洲际弹道导弹的研制中去,而就和平卫士洲际弹道导弹而言,其是俄罗斯和中国更超前洲际弹道导弹瞄准的目标。

 

 

  回到中国此次书面回复来看,证实了中国正在继潜射的巨浪2型,及车载的东风31A和东风31AG固体洲际弹道导弹外,仍在继续发展液体的重型洲际弹道导弹,这也表明,中国目前在洲际弹道导弹方面的方针仍然是多条腿走路!(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