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无人机大幅落后中国 外购这款机型欲侦察解放军

2017年12月07日 11:0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印度海军航空队一直高度重视海上侦察力量建设,早些年拥有5架伊尔-38SD和8架图-142M,都属于远程侦察反潜机,几乎可以掌控印度洋水域。近几年又增加了8架美制P-8反潜机和“苍鹭”长航时无人机组合。

  这样印度海军就拥有了21架大型远洋侦察机,20架长航时无人侦察机。数量明显超过由少量运8警戒机、空警200和无人机组成的中国海军航空兵侦察力量。

  中国空军和海军这几年相继组建了航空兵无人机团,装备远程大航时无人机。印度海军也不甘落后,早在2004年就与以色列签署了价值2.3亿美元的合同,进口“苍鹭”无人侦察机。“苍鹭”无人机是一种中空、长航时无人机,飞行航程在1000公里以上,飞行高度达25000英尺(7575米),续航时间超过24小时。这种无人机能够提供实时的情报。此外这种无人机还能自动起降,拥有整合的任务计划能力和传感器技术,并能同时携带各种有效载荷。

  与印度进口“苍鹭”无人机的同时,俄罗斯也相中了这款性能优异的无人机,曾经一度与以色列签订了总价值达15亿美元的进口合同。但好戏不长,因为受到了来自美国国防部的压力,美方认为“苍鹭”无人机上使用了美制部件,因此不得对俄出口,以色列政府无奈情况下冻结与俄罗斯的交易。

  而这时正值俄罗斯更换国防部长,新任国防部长正在就一系列武器进口案猛轰前任国防部长,认为伟大的俄罗斯军队不能大量进口外国武器,丢不起那人。所以,“苍鹭”无人机进口案也就顺势不了了之。

  俄罗斯虽然是传统的航空制造业大国,但在无人机领域,却明显落后于世界各主要国家,尤其是在最近的十到十五年里,这一差距表现的尤为显著。俄军目前装备的无人机主要为上世纪60年代末至80年代初时研制的产品,已无法满足现代作战需要。印度空海军的无人机更加落后,几乎没有啥能拿得出手的自主研发的无人机项目。与俄罗斯和印度相比,中国的无人机事业更具有后发优势,远远超过这两个我们曾经仰视的国家。(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