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5代舰载机谁来造:成飞与沈飞合作是最佳选择

2017年12月07日 10:0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歼15作为我国第一款航母舰载战斗机,在中国海军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沈飞在研制歼15的时候,为了降低研制风险、缩短研制周期,不耽误辽宁号航母的实验训练任务进度,所以一切工作都是围绕着“让飞机尽快飞起来、让部队尽快用起来”这一重心展开。歼15的航电设备、武器系统尽量移植歼11B上面的成熟产品,比如座舱布局、机械扫描平板天线雷达、电子对抗装置、PL8/PL12第三代空空导弹等等。这样一来,歼15虽然解决了有无的问题,但是本质上还是一款典型的第四代战斗机,综合作战性能与同时期的国际新锐战斗机相比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滑跃型的歼15性能有限,仅仅只是过渡时期的应急产品

  近年来,我国航母舰载机弹射技术尤其是电磁弹射技术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中国海军的第二艘国产航母采用电磁弹射方案也已经是尘埃落定板上钉钉,滑跃起飞的歼15在“后继无舰”的情况下最终产量也就是2-3个团的规模,配齐辽宁号航母和第一艘国产航母002型即可,仅仅只是一个临时性的过渡产品。那么谁会成为新一代国产弹射型航母的真正主人呢?首当其冲的当属沈飞在歼15的基础上研制的第四代改进型舰载战斗机——歼15B,这也是我国迈向世界航母俱乐部顶级玩家的关键一步。

  弹射型的歼15B可以更好地满足新一代航母的作战需求

  出于适应弹射起飞的需要,歼15B加强了机体结构,改进了前起落架的支撑部件和舱盖设计,使之能够有效承受弹射起飞瞬间的巨大冲击力。歼15B的内部配置也充分应用了我国四代半战斗机的最新成果,包括:比肩第五代战斗机的综合航电构架,与歼16同级别的大口径有源相控阵机载雷达,PL10/PL15/PLXX第四代近中远全套空空导弹组合,YJ12/YJ18反舰导弹等等,更加令人欣喜的是,歼15B使用的是国产太行系列发动机,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全国产化舰载战斗机。根据官方报道,歼15B已经完成了上千次的陆上电磁弹射实验,充分验证了我国电磁弹射技术和弹射型舰载战斗机技术的成熟性、可靠性,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使用电磁弹射器弹射重型舰载战斗机的国家。

  正在进行电磁弹射实验的歼15B

  尽管歼15B的整体性能得到了大幅提升,却依然没有脱离第四代战斗机的范围,距离批量装备至少还有两三年的时间。而我们的主要对手美国海军已经开始为自己的航母战斗群批量装备第五代的F35舰载战斗机了,我们的周边国家,比如日本,正在陆续部署陆基型的F35,印度也在积极推进第五代战斗机的引进计划,候选对象包括美国的F35和俄罗斯的苏57。将来中国海军的航母战斗群在脱离陆基战斗机掩护范围进入太平洋、印度洋执行任务的时候,自然少不了与这些国家的第五代战斗机打交道,毫无疑问歼15B面临着“刚服役既落后”的尴尬局面,我国必须尽快实现舰载战斗机的跨越式发展。

  虽然我国在电磁弹射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但是歼15B却面临“刚服役既落后”的窘境

  至于我国第五代舰载战斗机究竟花落谁家,网上已经有了太多的争论,有人力挺成飞的歼20,有人看好沈飞的歼31。其实双方也是各有所长,成飞的优势在于歼20的平台更加成熟、发展潜力更大,沈飞的优势在于研制舰载战斗机的经验丰富。单纯从时间效率来看,抛开所谓的门户之见,由成飞沈飞合作共同在歼20的基础上发展一款满足海军需求、足以有效压制F35等假想敌的第五代舰载战斗机,应该是最现实最快捷的选择。只要大家精诚协作、优势互补,在舰载战斗机领域复制电磁弹射技术“弯道超车”的奇迹也是完全可能的。当然歼15B依然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其作为重型战斗机,载弹量大,外挂能力强悍,可以出色地完成多用途作战任务,还可以用双座型歼15B发展一款专用的电子战飞机,与第五代舰载战斗机协同作战,依然是未来我国航母战斗群不可或缺的主力。(利刃/晨言无语)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