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始设计核动力破冰船补给舰 或为核航母做准备

2017年12月06日 15:5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兵工科技(微信ID:binggongkeji)

  图注:核动力破冰船模型

  建造核动力军舰、甚至于核动力航母,是许多中国军事爱好者的梦想。但大型核动力水面舰艇技术难度大,要想实现这个梦并不容易,绝非可以一蹴而就,需要循序渐进。值得欣喜的是,中国已经迈出了建设核动力水面舰艇的可喜步伐,就在2017年12月5日刚开幕的上海国际海事展上,有着“中国核潜艇摇篮”美誉的中船重工第七一九所展示了海洋核动力平台舰设计方案,还首次披露了在研的两款重量级核动力水面舰艇方案——核动力破冰船和核动力综合区补给舰!

  海洋核动力平台——为核动力舰艇铺路

  研制建造核动力水面舰艇,一直是中国造船工业的梦想,而作为中国核潜艇摇篮的中船重工第七一九研究所,则是实现这个梦想的最佳人选。

  实际上,中国核动力舰艇研制,我们早已动手起步,早在2010年,核潜艇元勋张金麟院士就带领团队率先展开海上浮动核电站相关技术的研究,并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先后承担了国家八六三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核动力船舶关键技术及安全性研究”、“小型核反应堆发电技术及其示范应用”等项目,为海洋核动力示范平台项目和下一步核动力水面舰艇的研制奠定技术基础。

  所谓海洋核动力平台,是2015年国家立项的重点项目,意在将舰船核动力技术应用于军转民技术领域,建造一个海上的移动式核电站,为海洋工程等提供电力。将来技术成熟之后,再将其进一步推广应用到核动力破冰船、海上综合补给舰等领域。

  图注:海洋核动力平台

  中船重工第七一九所以其50年雄厚的潜艇核动力技术积累,提出的HHP25方案在众多竞标方案中脱颖而出,赢得了海洋核动力平台示范项目的竞争,已经展开了工程研制。在2017年上海国际海事展上,海洋核动力平台模型公开展示亮相,这款水上移动核电站排水量两万多吨,共有两台反应堆轮流工作,单台反应堆热功率100兆瓦,发电功率25兆瓦。

  核动力破冰船、核动力综合补给舰

  建造海洋核动力平台的下一步,就是研究建造核动力破冰船、核动力综合补给舰。据介绍,目前这两款新型舰艇,具体主尺度和排水量等参数尚未确定,处于方案论证研究设计阶段,但要研制这两款新型水面舰艇是确定了的。

  核动力破冰船和核动力综合补给舰如果建成,在北极、南极航道开辟、科学考察和海洋资源开发等领域肯定能发挥的重要作用。

  更重要的是,核动力破冰船等大型舰艇,在历史上曾充当过为研制核动力军舰开道的角色。苏联在建造核动力巡洋舰前,连续建造了以“列宁”号为代表的一系列核动力破冰船,而美国在建造核动力航母和核动力巡航舰之前,也建造过核动力破冰船以积累技术和经验。

  所以,不排除在核动力破冰船等大型核动力舰船上积累的技术如大功率反应堆技术,将来能用在大型军舰比如航空母舰上。

  图注:核动力综合补给舰模型

  结语

  我们期待着中国海洋核动力平台早日建成使用,期待着核动力破冰船、核动力综合补给舰早日瓜熟蒂落,期待着中国的核动力军舰、核动力航母,能早日梦想成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