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陆军阅兵好穿越:中国VT4与日本二战老坦克同场

2017年12月06日 11: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在北标府的陆军骑兵中心,泰国军方举办了一场小型的装甲部队阅兵式,几乎所有的泰国陆军装甲单位都派装备参加了阅兵。阅兵式上展示的坦克可谓五花八门,既有国际一流水准的高精尖坦克,比如刚从我国进口的VT-4,也有二战时期的老古董,比如二战日本制造的95式轻型坦克。从现场照片看,现代的“庞然大物”和二战的“小不点”共同通场的景像让人仿佛有穿越之感。

  首先登场的是我国刚向泰国出口的VT-4主战坦克,一个月前首批28辆刚刚到货。从阅兵现场的照片可以看到,参阅的VT-4是以全装形式亮相的,火炮根部装上了炮口基准补偿装置,炮塔顶部则装上了毫米波敌我识别系统,两侧还有激光告警接收机,显得相当高端大气上档次。

  紧随VT-4亮相的是乌克兰向泰国出口的Oplot-T主战坦克,炮塔上巨大的车长周视仪是它的独特标志,该型坦克泰国陆军目前共拿到了36辆,第一批订购的是49辆,目前还有13辆未到货。泰军原本准备订购200辆该型坦克,但由于乌克兰厂家迟迟无法完成交付,使泰国军方很恼火,最终取消了后续订单,转而选择了我国的VT-4坦克。

  再接着出场的是美制的M60A3TTS,目前泰军有178辆M60A3,原来大部分是M60A1,后来才升级成A3TTS,该型坦克也是台军目前的主力作战装备,相比于VT-4和Oplot-T这样的三代坦克,他已经全方位落后了,但是在中南半岛上它还是有一定的威慑力的,对付泰国周边的T-54/55和59还是没有太大问题的。

  接着M60A3后面的是我国早年出口的69式主战坦克,不过照片里的是已经升级过的,没升级的基本已经扔到海里做人工礁石了。可以看出,升级主要集中在火力部分,使用了59D主战坦克的94式加长105mm线膛炮,该炮使用我国最新的105脱穿是能够击穿部分三代坦克的,火控应该也换成了59D的光点注入式火控,作为扰动式火控,它的静对静射击还是相当不错的。

  再接着出场的也是我国的外贸产品:85式装甲输送车,该车虽然不如我军的89式装甲输送车,但是比老式63式装甲车和美军的M113还是要好不少,它的空间比63式更大,乘坐舒适性更好,泰国陆军对该车的评价很高,认为该车物有所值。同时泰军还在该车的基础上改装了模块化箱式火箭炮。

  作为历史部分第一个出场的是二战日本制造的95式轻型坦克,泰国陆军在1940年向日本订购了50辆95式轻坦,并将其命名为83式坦克,但最后只到货了48辆,该型坦克装甲过薄,最厚处只有约12mm厚的装甲,连12.7mm机枪都防不了。作为文物,该车居然还能开动,泰军的保养真是不错。

  历史部分第二个出场的是M24霞飞轻型坦克,该车是二战后期美军的主力轻型坦克,被广泛用于侦察巡逻,由于其良好的机动性而受到各方好评,该车在泰国陆军中从1952年一直服役到1962年,不过它的后续型号M41则直到现在仍在泰军中服役。

  接着M24出场的是M8灰狗轮式装甲车,它也是二战美军大量装备的一型侦察用装甲车,泰国陆军共装备了25辆该车,一直使用到1973年才退役。

  最后出场的这个小装甲车就非常少见了,它是二战英国研制的莫里斯轻型装甲侦察车,该车全重只有3.7吨,配备3名成员,三人并排坐在一起,驾驶员在正中间,右侧的成员有一个装备布伦轻机枪的炮塔,左侧的成员则配备一挺反坦克枪,不过看起来泰国军队把武器都换掉了。该车共有48辆在泰国军队服役,一直到1972年才退役。(作者署名:电波震长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