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不怕与美国撕破脸:不交付F35就拆萨德雷达

2017年12月06日 10: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尽管美国威胁,土耳其若真采购俄罗斯S-400防空系统,可能影响到116架F-35战机的军售案,但土耳其政府高层官员说,将在2019年部署这款远程防空导弹系统。

  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土耳其国防部长加尼克里说,根据土耳其与俄罗斯的采购合约,除了既有的S-400外,还能选择采购第二套系统。“合约已经签署,订金交付完毕,交易已经完成!”

  S-400反导系统

  土耳其军购官员说,如果俄土两国同意选择条款,安卡拉可能会要求莫斯科提供相关专门技术。一名土耳其官员说,相关问题将留在较后面的阶段讨论,但不愿透露安卡拉要求技术转移的程度。可是他透露,土耳其希望S-400防空系统可以有本国定制的敌友识别系统。

  这名官员说,土耳其想要以自有的原始码来控制S-400,使它成为一套独立的专属系统。由于这套系统与北约和美国部署在土耳其境内的系统并不兼容,因此安卡拉必须设法让S-400独立操作。

  很多人会好奇,为什么土耳其有底气不顾北约和美国的一再反对,采购俄罗斯的S-400反导系统,而且可能继续采购,不担心美国不执行F-35战机军售案?

  据土耳其《新曙光报》报道,安卡拉手上有美国的“小辫子”。如果美国敢撕破脸,撕毁与土耳其的F-35战斗机合同,那么土耳其完全可以报复美国人的“勒索”,做出回应。其中最可能的,就是拆除美国2012年在马拉蒂亚市部署的AN/TPY-2远程预警雷达。

  AN/TPY-2属于高分辨率X波段固态有源相控阵多功能雷达,可能很多人对这种雷达听着耳熟。没错,这就是美国萨德系统的火控雷达,是萨德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拦截大气层内外3500千米内中程弹道导弹而研制,是美军一体化弹道导弹防御体系中的重要传感器。

  AN/TPY-2是陆基移动弹道导弹预警雷达,可远程截获、精密跟踪和精确识别各类弹道导弹,主要负责弹道导弹目标的探测与跟踪、威胁分类和弹道导弹的落点估算,并实时引导拦截弹飞行及拦截后毁伤效果评估。

  当初,美国为了保护以色列不受伊朗等国的威胁,在土耳其部署了覆盖范围最远可达1000公里的雷达。根据土耳其与北约达成的协定,安卡拉允许该雷达部署在自己的境内,而且当时还引发俄罗斯与伊朗的强烈抗议。

  土耳其表示,为了北约联盟的安全,安卡拉面对德黑兰与莫斯科与日俱增的压力,如今它不会再屈服于美国以S-400为借口撕毁F-35战机军售协议。

  AN/TPY-2远程预警雷达

  根据相关专家分析,作为美国打造的欧洲反导系统的一部分,美国在土耳其马拉蒂亚市的一个军事基地部署了AN/TPY-2型预警雷达系统。其实,美国在土部署预警雷达系统不仅仅是为了对付伊朗导弹,同时也有制衡俄罗斯和中国在亚洲影响力的考虑。

  土耳其因为地理位置的重要性,上世纪80年代北约就在土耳其部署过预警雷达,当时的主要探测目标是苏联。苏联解体后,这些雷达被移交给了土耳其军方,不过这种雷达已严重老化。已经部署的AN/TPY-2型预警雷达探测范围很广,不仅可覆盖伊朗、俄罗斯,甚至有专家认为,该系统可以监视中国。(作者署名:石江月)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