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一艘科幻战舰海试 为何在055大驱面前沦为鸡肋

2017年12月06日 09:4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2月4日下午,由美国巴斯钢铁造船厂建造的美国海军“朱姆瓦尔特”级驱逐舰二号舰“迈克尔·蒙苏尔”号开始进行海试。这艘战舰于2010年开工建造,2016年下水。目前,“朱姆瓦尔特”级的首舰“朱姆瓦尔特”号刚服役就出现故障,在母港圣迭戈进行维修,并进行调试工作。这给本来已经命运多舛的“朱姆瓦尔特”级的未来,再次蒙上了一层阴云。

  “朱姆瓦尔特”级驱逐舰起初源于上世纪90年代的SC-21“21世纪水面作战”计划,后来经过演变,变成了与CG-21导弹巡洋舰配合,主要执行对地打击任务的DD-21计划。2001年,DD-21与CG-21演变为DD(X)和CG(X)计划,成为美国海军“从海到陆”政策下的未来海上反导与对地打击的中坚力量。2009年,作为DD(X)计划的DDG-1000“朱姆瓦尔特”舰开工建造,此时的DDG-1000计划装备先进的全电推进系统、DBR双波段雷达、射程高达185km的AGS舰炮系统、并能携带大量的“战斧”导弹,同时可以搭载MV-22倾转旋翼机,加上采用穿浪设计的隐形舰体,看上去极度科幻,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战舰也毫不为过。然而,随着2011年CG(X)导弹巡洋舰计划被取消,DDG-1000的地位就变得有点尴尬了。这艘战舰在设计时,为了突出对近岸与敌方地面目标的打击能力,牺牲了区域防空能力与对海、反潜打击能力,独立作战能力不足。

  2010年之后,中国与中国海军的突然崛起让美国海军产生了极大压力。本设计用于对地打击的“朱姆瓦尔特”级在面对实力突飞猛进的中国海军时,可以说是“英雄无用武之地”,完全发挥不出应有的作战能力。在这种情况下,单艘造价高达44亿美元的“朱姆瓦尔特”级就成了“鸡肋”一样的存在,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美军只能削减建造数量,将原计划建造32艘的“朱姆瓦尔特”级砍到了3艘。但是这样一来,缺乏大批量订单的支撑,“朱姆瓦尔特”级的造价进一步飙升,单艘造价达到了75亿美元。为了省钱,美国人只能将“朱姆瓦尔特”级上装备的DBR双波段雷达中的SPY-4型S波段搜索雷达取消,但是这样一来,“朱姆瓦尔特”级就丧失了大部分防空能力,几乎只能作为一艘对地打击的炮舰使用。

  在“朱姆瓦尔特”号服役之时,中国海军的一艘新型导弹驱逐舰也出现在世人面前:这款工程代号055的大型导弹驱逐舰排水量与“朱姆瓦尔特”级类似,虽然没有像“朱姆瓦尔特”级一样使用科幻的穿浪船型,但是隐形设计的舰体、采用综合射频技术的舰桥与一体化桅杆在技术含量上并不比“朱姆瓦尔特”级低太多。特别是055型驱逐舰配备了两套相控阵雷达系统,成了美军“福特”级航母之后,世界上第二款装备DBR双波段雷达的战舰。具备讽刺意义的是,这一配置,是“朱姆瓦尔特”级为了节约6000余万美元,而主动“阉割”掉的。

  与“朱姆瓦尔特”级不同的是,055型驱逐舰所执行的任务,还是以传统的作战任务为主,搭载的武装也较为传统。依靠强大的探测与数据处理能力,055型驱逐舰就可以执行从远洋防空到对岸打击在内的多种任务。未来在海军中的地位要远高于已经沦为“浅水重炮舰”的“朱姆瓦尔特”级。

  “朱姆瓦尔特”级提前建造,却最终沦为“鸡肋”。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是美国海军的发展战略出现了问题。冷战结束后,美国海军独步天下,认为未来不会出现能够在远洋挑战美国海军的军事力量,因此将主要发展方向定为如何进一步,向其他国家发动打击。然后2000年后,日益恶化的美国经济与逐渐崛起的中国海军,使得美国海军的发展方向不得不进行调整。在如此的折腾之下,“朱姆瓦尔特”级就是最明显的牺牲品。反观中国海军,在海洋战略方向上一直没有走过多的弯路。从052、052B到052C/D,一步一个脚印的坚实发展,最终孕育出了055这种目前世界上综合作战能力最强的常规水面战舰。两国在海军发展方向上的经验与教训,值得人们深思。(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