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混凝土造军舰究竟会不会沉?美国一百年前就这样干

2017年12月06日 08: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今天的建筑工程之中,混凝土是必不可少的材料。那么,用混凝土建造一艘军舰究竟是否可行呢?其实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美国就有家造船企业进行了这样的尝试,先后曾经建造过12艘用钢筋混凝土制造而成的运输舰。

  图为“阿特兰图斯”号运输舰,是所有12艘混凝土军舰的第2艘,目的是作为应急舰队的一部分。该舰于1918年12月5日下水,全长79.2米,宽13.3米,总吨位为2391吨,航速10.5节左右。有趣的是,该船的残骸仍然保留至今。

  虽然美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曾经大批量建造过混凝土战舰,但发明这种船的却是一个挪威人。1917年,挪威工程师尼科利•福格纳建造了世界上第一艘能够依靠自身动力航行的混凝土船只,该船被命名为“南森福德”号。

  美国官方得知这个消息后将尼科利•福格纳请到其国内,目的就是要其他帮助自己建造混凝土船只。就在当年,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奥克兰,尼科利•福格纳帮助美国建成了其第一艘混凝土船只,即“信仰”号。“信仰”号的建成,使伍德罗•威尔逊下定决心建造24艘混凝土舰艇。

  在这24艘混凝土舰艇中,有2艘被用于进行试验,剩余的22艘是批量生产型号。为了能够尽早地投入使用,美国官方同全国各地的造船厂签署了合同。1918年,建造前两艘混凝土运输舰的工作正式开始,而其中一艘便是“阿特兰图斯”号,另一艘则叫做“波利亚斯”号。

  “阿特兰图斯”号是第一艘开工的混凝土运输舰,而“波利亚斯”则比它先下水。在战争结束时,“阿特兰图斯”号和“波利亚斯”号均建造完工,因此可以投入使用。在1919年,这两艘船被当作运兵船,从欧洲将美国士兵们运回本土。

  在“阿特兰图斯”号穿梭于美国本土和欧洲的途中,可能船上的士兵是非常惊讶和担心的。惊讶的是这艘船并非采用传统的木头或钢铁支撑,而是用钢筋混凝土浇灌的,担心的是回到美国的航程中路途遥远,“阿特兰图斯”号万一出问题,那岂不是都交代在大西洋里面了。

  基于上述原因,美国大兵们很不喜欢“阿特兰图斯”号,并将其称为“漂浮的石墓”。不过,这一切担心后来被证明是多余的,因为“阿特兰图斯”号顺利地完成了它的任务。1920年,这艘混凝土的运输舰停止使用,此后就再也没有依靠自身动力航行过。

  1926年,一位名叫杰西•罗森菲尔德的商人相中了“阿特兰图斯”号,并计划将它同另外的两艘混凝土船一起做成“Y”自行的渡船码头。但这一次“阿特兰图斯”号的运气没有那么好,它在开普梅附近的海域遭遇风暴并触底。

  突如其来的事故,导致“阿特兰图斯”号再也无法浮起来,很快就被废弃了。1940年,“阿特兰图斯”号断程两截。在随后的几十年时间里,“阿特兰图斯”号的两段船体慢慢地沉入海底的沙子之中。到2016年时,该船的绝大部分船体都已沉入水中。可能再过二三十年,它将全部沉入水中。

  当初批准建造的24艘混凝土运输舰之中,共有12艘完工,绝大多数的命运都被出售给民间用户,后来变成码头和残骸,迄今为止仅有一艘仍然能够浮在水上。该船即“佩拉塔”号,现在成了海鸟的天堂。

  图为“阿特兰图斯”号的远景照片。尽管混凝土军舰在美军之中使用的时间并不久,但这种造船方法却让很多其他国家学去。例如,现在的一些渔船就是采用混凝土建造的。至于未来会不会再有混凝土造的军舰,就让时间来给予我们答案吧。(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