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22悄无声息摸到俄苏35身边 正得意时却发现不对劲

2017年12月05日 08: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制F22曾为全球唯一一款现役五代机,既便产量仅180多架,也已服役20年,依然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机,伴随着歼20与苏57问世,技术代差优势已无,但是美国依然不打算出口它,究其原因,说好听一点:技术保密,说不好听一点:掩盖尴尬。

F22F22

  人们多半只注意到,F22相当一款非常好的战机,为重型隐身战机,时速2.25马赫,可超音速巡航,航程3000公里以上,却很少有人会注意其不足之处,主要应用的技术依然为上世纪80、90年代研发的技术,本世纪以来的技术几乎没应用上,这造成了一个相当大的麻烦。

  美军把F22派驻到中东地区,似乎想靠隐身战机戏弄俄军苏35,从目前反应的情况看,F22在预警机引导下,确实有能力悄无声息摸到俄军苏35身边,可是美军正得意时却发现有点不对劲,怎么也没有想到一旦遇上夜晚,视线条件一差点,F22就陷入尴尬之中。

苏35苏35

  如何F22不使用机载雷达时,难以确定对手的具体位置,原来F22有一个缺点:没有光电跟踪系统。如果是作战时,这不算问题,突然打击雷达,发射导弹即可。要戏弄俄军战机,却成了一个大问题:远处可以发现,到近处却可能丢掉目标。

  这可是一个大问题,依预警机提供的数据信息,对付三代机问题不大,遇上五代机就麻烦,已方预警机无法发现这类目标的,F22雷达再不开机,等于什么信息也没有,开机也一样麻烦,一部开启的雷达无异于在夜晚中打着手电走路。

F22F22

  如果安装有光电跟踪系统,那么就可以及时发现目标,但是F22根本没装。上世纪90年,这一技术引起关注时,性能并不理想,美飞行员在试用过米格29上的光电跟踪系统之后,认为根本没用。后来F22想装时,又没法装了。

  原本上世纪90年代,F22设计时,没有考虑后期升级的问题,在硬件与软件都不支持这样的升级。不要说,光电跟踪系统,连头盔瞄准具都没法装。甚至于新式武器与F22的整合工作相当头痛,最新一代的响尾蛇X导弹到2016年才能在F22上使用。原因简单:F22的软件编程语言为上世纪90年代初的,如今早已淘汰掉了,几乎已找不到可以熟练使用它的程序员。

对付苏35行,换成歼20那?对付苏35行,换成歼20那?

  让人可笑的是,有人竟然拍脑袋说,F22没装是为了隐身,根本不知道光电跟踪系统为被动探测技术,不存在泄漏已方行踪的问题。如果这一设备不重要,那么包括F-35在内的新型战机,以及旧型号改装中为何都要加装那它那?如今美军开始为F22的升级头痛了,是否升级,如何升级确实相当的麻烦!(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