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动这架军机却让日本如临大敌 雷达均保持沉默

2017年12月05日 17:1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空军的远海训练规模越来越大,呈现常态化的趋势,让日本相当紧张,不时派出飞机进行跟踪,对我机进行拍摄,以至获得“御用摄影师”的称号,可惜大家对其拍的照片,多给“差评”。

  从众多的照片中,我们会发现一款相当少见的机型:图-154M/D。每次该机远航都能日本相当紧张,地面雷达站等会纷纷保持沉默,为何解放军仅出动一架军机却能让日本如临大敌?原因很简单:为电子侦察机,没有安装任何武器,却可以让日本不安的存在。

  上世纪90年代时,我军相中图154M客机,这是一款三发中远程客机,主要特点为三台发动机集中到机身尾部,以及T型尾翼,最大起飞重量达到100吨,可载货18吨,或者载客量:150-180人。其实,该机已经超期服役20年,全部为上世纪80年代引进,中国民航与中国空军都引进了该机,按设计寿命达到15年后,才决定改为特种机平台,并一直使用到今天,可见维护的一直不错。

  该机设计考虑到军用,比如:对起降条件的要求较接近于军用标准。速度也快,巡航时速935公里,航程也不低,达到6500公里,可以进行远距离的巡航,内部空间也大,即可以安装大量设备,也可以为人员提供相当好的工作环境。于是我军开发出:图-154M/D,即电子侦察型,为最默默无闻的解放军大型特种飞机之一,连正式军用编号都没有。为何如此神秘?属于国际传统吧,没人会介绍自已的东西。主要变化,也许就是机腹新的大型整流罩,不止一个,不同时期的也有所不同,可惜具体安装什么,无人知道。人们只是估计,它加装合成孔径侦察雷达、电子监听天线等设备。

  图-154M/D飞临目标附近,可以监视对方各类雷达的工作情况,以及常用通信频率等,具体一点就是:搜索、截获对方的各害电磁辐射信号,收集特征参数、方向或位置等信息,经过对数息的分析和处理,以获取更多的情报。利用它们,可以研制专用的干扰手段等。

  由于该机经常进行巡逻,以积累电磁波辐射源数据,从而建立数据库;日方自然高度紧张,生怕自已的机密被探听明白,可惜防不胜防。该机原本为客机,一般情况下,很难将其雷达信号与普通客机区分开,让对手无法预警,往往发现了也晚了,想收集信号早已到手。(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