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款军服造了9亿套火遍全球 40国军人爱不释手

2017年12月05日 16:0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军服是军人的象征和名片,一个国家的军服更是该国军事文化的集大成者,除了耐用、作战,还能传达该国军队的一定特色。如果要说我军历史上最为有名、最有特色的军服,莫过于65式军服了,那的确是一个时代的记忆。这套军服今天也没有从我们的视线中消失,尽管它早已退出了解放军的序列,但却仍为不少老人所钟爱。

  60-70年代解放军仪仗队

  55式军服作为一种仿俄式风格的军服,到了20世纪60年代已不再适用。为了体现军队的战斗传统和官兵平等的思想理念,65式军服诞生了。65式军服的一大特点就是简单耐用。其取消了几乎一切的军兵种标志,取消了传统意义上的肩章或者领章的军衔,仅仅以红五星帽徽和纯红色领章(背面标有名字血型)作为军人身份的标志,通过口袋数量区别干部战士。虽然在后来的战斗中暴露了一些缺陷,但无可否认的是,这套军服完全适应了当时物质匮乏但却需要全面备战的特殊环境的需要,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简洁明快的身份标志让65军服在全世界都显得独树一帜,在那个年代,这一切都是“最可爱的人”们亲切的标志,是值得尊敬的,是子弟兵和祖国保卫者的标志。

  65军服

  65军服除了军队使用,伴随着退伍老兵和其他渠道也大量流入了民间,很适合劳动生产的场合,因此得到了欢迎。在60年代,能得到一套65式军装是一种人人都羡慕的荣耀,也成为了当时的“流行款”火遍了全国。值得一提的是,65式军服还广泛走向了世界。

  和美军作战的越南军人,帽子采用了其本国的热带遮阳帽,军服就是65式

  当时我国对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进行了大量支持,朴实、耐用的65军服也大量走出了国门走向世界。比如当时东南亚如越南等国,干脆将大量65式军服直接用于正规军,换上自己的领章帽徽就投入作战。在许多非洲国家也能看到65式军服朴实的身影,外国军人对这种虽不花哨、但十分结实好用的军服也交口称赞——毕竟实用性第一位。除了第三世界,欧美的不少国家的军服收藏爱好者和军事迷也对这套有着浓浓中国风格的与众不同的军服十分着迷,买掉不少(库存量巨大)或是自己仿制来收藏和进行重演活动,65式也成为了中国军队的代表标志之一,的确是火遍了世界。

  65军服

  俄罗斯《军事检阅》杂志认为,中国的65式军服可能生产了9亿套,或许是世界上生产数量最多的军服——这个数据并不算夸张,因为65军装后来已经广泛被民间所使用,而且因为大规模备战还进行了海量储备,还有大量的出口。其中的大部分是用于本国军队和人民,也储存了一批,但也有相当部分援助或是出口到了国外。据不完全统计有40个国家的军人身着过65式军服。1985年,随着85式军服的服役,65式军服退出我军序列。(作者署名:军事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