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告分析解放军最神秘军种 可不用导弹杀伤美卫星

2017年12月05日 15: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1月10日,美国兰德公司发布《解放军创建战略支援部队及其对中国军事太空作战的影响》报告,研究了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的任务、组织结构、职能以及对中国新兴空天远征能力和兵力投送能力的影响。

  战略支援部队的任务

  中国军事改革旨在使解放军赢得与技术先进的对手之间的现代战争,其中一个重要部分是通过组织改革有效执行联合作战,而这种组织改革的重点之一就是建立战略支援部队。作为一个新组织,战略支援部队承担了发展和使用解放军大部分太空能力的职责,负责更好地将太空能力以及网络和电子战能力整合进作战,其创建标志着解放军航天事业优先级的提高,并预示着太空能力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战略支援部队的角色及特点

  报告认为,战略支援部队的角色不同于其他军种,也有别于解放军战区司令部或美军的联合作战司令部。战略支援部队似乎是一个独特组织,肩负着使用太空、网络和电子战能力来支持所有军兵种行动的联动职能,位于解放军为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而驱动发展联合能力的最前列。

  战略支援部队的职能

  战略支援部队通过两种方式履行其太空职能。

  ①主要太空作战职能是发射和操控卫星,为解放军提供C4ISR支持,包括实现天基侦察、通信和导航能力。这种C4ISR能力使解放军能够有效遂行联合作战,并成功开展“体系对抗”作战。利用这些能力,该部队在支持空天力量投送行动方面将发挥关键作用。但战略支援部队在提供机动性航天发射能力方面的作用尚不清楚。

  ▲追踪北斗卫星

  ②另一个重要太空作战职能是空间对抗任务,但该任务的范围难以界定,可能至少涉及“卫星攻击卫星”的共轨空间对抗任务。战略支援部队网络系统部还可能负责干扰卫星通信和GPS信号,并对太空资产和卫星进行计算机网络攻击。其他空间对抗能力(如直升式反卫武器和定向能武器)可能由解放军其他部门保留,但也有可能已经转移到战略支援部队而没有公开。由于解放军将太空战和网络战视为战略威慑的重要组成部分,战略支援部队将进一步发展战略威慑态势,并在执行威慑行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调控指挥“嫦娥二号”运行

  创建战略支援部队的意义

  解放军创建战略支援部队有双重目的:

  ①建立一个负责发展解放军太空战和信息战力量的组织,以更好地将这些能力整合到联合部队;

  ②随着四总部降级和七大军区削减为五大战区,解放军可能利用该部队来保留人才。

  指定战略支援部队执行主要太空任务,表明解放军将通过发展作战能力、理论和人员,进一步将太空力量整合到作战行动中。建立了负责信息战及太空战任务的组织,就需要创建相关理论以指导其能力在和平时期的发展和在战争时期的使用。解放军还需要开发相关方法,以促进信息战人员的发展并将其整合到战区司令部作战行动中。战略支援部队的创建表明,信息战及太空战长期以来被解放军战略分析家视为未来军事作战的关键要素,其发展进入了一个重要阶段。在这个新阶段,解放军更加注重太空战和信息战、远程精确打击以及境外远程作战相关需求。

  ▲测试相关数据

  来源:兰德公司网站/图片来自互联网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冯云皓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国防科技要闻”(ID:CDSTIC)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