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卫星图曝中国轰6N已量产 可携空射弹道导弹(图)

2017年12月05日 09:3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轰-20尚未现身,另一种国产新型中远程轰炸机轰-6N却开始量产,这意味着与之配套的运-20空中加油机很可能也很快就要首飞、批产,中国空军的远程作战能力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外媒发布的一张今年11月的卫星照片显示,一架黄色的轰-6K“战神”量产型飞机出现在了阎良西飞总装厂房门口。从地面的影子来看,机鼻位置显然有长长的空中受油管,这应该是一架量产型的轰-6N中远程轰炸机,此前这一机型已经在试飞中,这意味着它开始交付部队。

  外媒披露的轰-6N量产机

  轰-6N是轰-6K最新的改进型,据外媒推测可携带新型空射弹道导弹。这种导弹采用弹道式或半弹道飞行,具有极高的飞行速度,类似设计思路的国产CM400AKG导弹速度在5.5马赫以上,而自用型体积肯定要超过外贸型的CM400AKG,成为轰-6N执行空基核威慑或反舰作战的新型武器,和长剑20巡航导弹搭配使用。

  为此,轰-6N首度使用空中受油管加大自身续航能力,这是国产战机中目前最大型具备空中受油能力的机型。在目前,能够为轰-6N空中加油的仅有三架伊尔-78加油机,俄军自用的伊尔-78也可以给图-95甚至图-160进行空中加油,而老式的轰油-6加油机却没有这种能力。

  轰-6N

  但伊尔78毕竟是好不容易“淘”到的二手货,数量太少,轰-6N的量产很可能意味着运-20平台的空中加油机即将首飞和装备。去年12月,一架神秘的运-20黄皮机曾现身阎良,和现在的运输机型相比,它小车式6轮主起落架的标志性的大型整流罩没有了,机尾疑似取消了尾门跳板,这很可能是运-20特种机的原型机。

  运-20特种机和运输机对比

  考虑到大型预警机、加油机平台的匮乏,运-20很可能一开始就是“一机两型”思路。运-20特种机取消了运输机型必备的土跑道起降能力,尾门取消后进一步减重,还可能率先用上更为省油的涡扇20发动机,拥有比运输机型更长的续航能力,运-20加油机应该还是软管式加油吊舱,但内部很可能参考伊尔78的设计,可灵活布置多个软式油箱。

  A330MRTT

  取代了尾门不代表运-20空中加油机无法运输人员和物资,善于追踪西方先进技术的研制机构,很可能参考欧洲空客A330MRTT的技术,设计有可以装卸物资的侧门,可以灵活布置运输兵员的座椅、物资货舱或软式邮箱,具有一机多用的效果。(作者:非著名键盘侠乌龙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