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兵踩上反坦克地雷会不会炸 生死全看体重是否超标

2017年12月04日 12:0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顾名思义,反坦克地雷是反坦克的,但很多人很好奇:万一步兵踩到反坦克地雷,难道就不会爆吗?

  我认为搞清楚这个问题很有必要。在步步惊心、处处夺命的战场,战斗员对脚下土地里埋藏的杀手多一点了解,可以大大增加生机与胜算。

  要弄清楚这个问题,首先要对反坦克地雷有一定了解。

  图注:被反坦克地雷炸翻的废旧坦克

  反车底及履带雷,主要是利用电子传感技术探测坦克红外、磁、声或振动特征后临近起爆的一种地雷。在大面积布雷成本升很高的情况下,被动探测的磁性地雷比较普遍,这类反坦克地雷对步兵一般不构成威胁。

  反侧甲地雷,即反坦克火箭陷阱,主要布设在坦克必经线路的侧旁隐蔽处。采用被动红外或毫米波雷达等传感器探测和触发,一旦触发,就会向坦克发射大孔径破甲火箭弹。

  以上这些反坦克雷,对不具有坦克装甲车辆磁性、红外和体型特征的作战人员来说,一般没有威胁,步兵冲击时可以忽略不管。

  但有一种依靠压发引爆的反坦克地雷,需要步兵同志们特别对待。这是反步兵地雷的延伸发展版本,拥有更大的装药量,同时引信也被设计成更大重量才能触发。通常,180公斤至400公斤的重量才能使其爆炸,而一名全副武装的士兵往往达不到这个重量,从理论上来讲这样的反坦克地雷是不会被踩爆的。

  图注:72式反坦克地雷

  但万事都有意外,万一你的体重达到或者接近这个数字,踩爆的可能性就会出现意外概率,因为你难以保证脚下的反坦克地雷都是合格的。比如72式反坦克地雷,采用钢片碟簧为压发机构,如果长期在温湿度达不到条件的地方,锈蚀会使其强度不够,导致压发力矩减小,步兵踩上后说不定就爆炸。现实中,就发生过使用实雷讲解示范反坦克地雷不易被人引爆时,却又被踩爆的惨痛事故。

  图注:11月下旬,广西凭祥,中越边境广西段新一轮扫雷行动重启,扫雷队战士在搜排地雷,一枚58式反步兵地雷被探出。

  其实,地雷是一种廉价的防御性杀器,必须大面积密集布设才有效。在各种地雷中,反坦克地雷造价相对高一点,用反坦克雷去反步兵不是一件划算的事。战争中,一般都是设置反步坦混合雷场,步兵下了战车冲锋,第一只脚幸运地踩上一颗反坦克地雷,未爆,谁能保证下一脚是不是踩到反步兵雷?面对反坦克地雷,踩上去或许是安全的,却又难保下一脚踩上什么地雷。跳过去?那或许刚好踩上了反步兵地雷——地雷最可怕不仅仅是伤残的痛苦,还有给作战人员带来对生命未知的恐惧。

  地雷还是一种滥杀无辜型的武器,因为它不会区分敌我,也不区分军民,在曾经和当下的战乱地区,人们饱受地雷摧残之苦。据统计,平均每月全世界范围内有800人死于地雷,估计有1亿颗反步兵地雷至今被埋在70多个国家的地下,另有1亿颗库存地雷。按目前排雷的进度,就算不再新埋地雷,也需要330亿美元才能使人类彻底和地雷说拜拜。

  为此,我军在中越边境、中缅边境展开多年的扫雷,甚至派驻黎巴嫩的维和工兵分队也常年奋战在排雷一线。我军排雷时有一个传统,就是在完成规定的作业区域后,所有排爆手会手拉手一寸不落地把雷区走一遍以确保安全。消除地雷隐患,是一个勇敢者的战斗,是一支军队的担当。

  值得警惕的是,虽然全世界都在倡议禁止地雷使用并签订公约,但目前为止仍有12国未签约。(作者署名:苍山论剑邬老师)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